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疫後條例挹注勞保300億 許銘春允持續撥補

圖片來源:中央社

疫後特別預算編列挹注勞保基金 300 億元,勞保基金今年共獲撥補 750 億元。勞動部長許銘春說,未來撥補是必要工作,可能不低於 750 億元;至於勞保年改其他面向仍須繼續溝通。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預算案」,其中為保障勞工退休生活,編列特別預算額外挹注勞工保險基金新台幣 300 億元,協助穩定勞工保險基金流量。

許銘春今天接受網路直播節目「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專訪表示,政府一定會對勞保負起責任、保證給付,不可能放任破產。參考國外年金改革經驗,政府撥補、財源挹注相當重要,台灣到目前為止,針對勞保年改不斷跟工會、團體討論、凝聚共識,但大家都意見不一,只有撥補是有共識的。

因此勞動部在 2020 年起逐年撥補勞保基金,從 200 億、 220 億、 300 億,到今年的 450 億元在今天撥入,再加上特別預算額外挹注 300 億元,共已撥補 1470 億元。

許銘春說,未來撥補是必要的工作,至於挹注金額,還是要看當時經濟和政府財況,目前以 8000 億元為安全水位,若預估明年會有缺口,會再編列預算撥補,「至少不要低於 750 億、或是更多,這些都有可能」,政府一定會看實際狀況決定撥補金額。

許銘春指出,勞保制度確實需要更深入、嚴謹的研議,透過撥補和新制讓勞保更加健全,但是勞保年改牽涉千萬勞工、 60 萬投保事業單位,一定要多方聽取意見、凝聚共識,目前與各工會團體討論都沒有共識,短期不容易,但一定會繼續溝通。

許銘春說,改革有很多面向,廣義來說,撥補這件事情,過去政府多次說要撥補,但是只聞樓梯響不見錢下來,「我們做了,就是一個改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