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解密台灣原生鹿科動物山羌 吃素卻有鋒利獠牙

圖片來源:中央社

山羌是台灣山區常見鹿科動物,體型嬌小可愛,不過台北市立動物園說明,雄性山羌身為草食動物卻具備尖銳且鋒利的獠牙,殺傷力不亞於肉食動物,在野外巧遇牠們時應保持警惕。

台北市立動物園今天透過新聞稿說明,山羌是台灣特有亞種,也是台灣體型最小的鹿科動物,乍看之下就和一般中型犬沒什麼兩樣,且因為叫聲與狗吠類似,又被叫做「吠鹿」。

動物園表示,雄性山羌與其他鹿科動物一樣,頭上長著每年定期脫落的叉角,讓牠們爭奪地盤、宣示主權,只是山羌的叉角尺寸較其他鹿種小上許多。

除了叉角外,動物園指出,雄性山羌其實還有一項秘密武器,就是尖銳且鋒利的獠牙(上犬齒),牠們平常不會隨意把這對牙齒顯露在外,因為生性膽小、動作敏捷的牠們,遇到危險通常會選擇躲藏、逃避。

動物園提醒,儘管身為草食動物的山羌不需要撕咬食物,但牠們的獠牙殺傷力並不亞於肉食動物,只要輕輕劃過就足以割開皮膚,民眾在野外巧遇時,不要因為牠們長相溫和可愛就試圖靠近甚至觸摸,恐怕會對牠們造成驚擾,導致自己在無意間受到傷害。

動物園表示,由於山羌全年都能繁殖、一直生,所以近幾年來已透過族群空間管理等方式進行節育,民眾到台灣動物區、熱帶雨林區及非洲動物區都有機會觀察到這個台灣原生鹿科動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