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華航修護工廠企業工會釋憲案 憲法法庭言詞辯論

盧姓男子因猥褻罪遭判刑,接受強制治療長達9年,他認為刑法等規定再犯危險的認定可能違憲,聲請釋憲。司法院大法官3日上午9時將於憲法法庭進行言詞辯論。(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華航修護工廠企業工會等因不符獨立人事、會計等,遭否准登記,敗訴確定後,以未保障結社自由等聲請釋憲。憲法法庭今天開庭辯論,聲請人主張違憲,勞動部則認為合憲。

案件起於,中華航空員工朱梅雪等 32 人於 2014 年 9 月 3 日向改制前桃園縣政府申請登記成立華航修護工廠企業工會,經核准後發給登記證書。華航企業工會不服,以利害關係人身分提起訴願,勞動部訴願決定撤銷原處分,要求桃園縣政府於 2 個月內另為適法的處分。朱女等人不服,提起行政訴訟。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華航修護廠區或修護工廠就其工作場所範圍內,未設有獨立人事、亦未有符合編列、執行預算及單獨設立會計單位,不符合工會法施行細則第 2 條第 2 項第 2 款等要件,裁定駁回。最高行政法院也駁回確定。

華航修護工廠企業工會認為,工會法施行細則第 2 條第 1 項及第 2 項規定違反法律保留原則、授權明確性原則及法律優位原則,侵害憲法第 14 條、公政公約第 22 條第 1 項及第 2 項,經社文公約第 8 條第 1 項第 1 款等規定保障結社自由,向憲法法庭聲請憲法裁判。漢翔航空工業公司沙鹿廠企業工會也以此聲請釋憲。

憲法法庭將 2 案併案,今天召開言詞辯論,聲請人 2 個工會與委任律師、關係機關勞動部等均派代表出庭。

聲請人主張,工會法施行細則以會計、人事權限制工會成立,非但有違工會自由、工會自主精神,而且無助於勞工團結權,甚至會傷害勞工團結權,且造成資方操控工會是否成立的負面效果,更完全違背工會法立法目的。

聲請人表示,工會法施行細則上路以來,對廠場是否具備所稱的獨立人事、預算及會計,如何認定已有爭議,為使各地方主管機關在受理所轄廠場企業工會辦理登記時有所依循,應明確規範給予定義;且雇主可透過組織架構、人事安排、預算編制等,輕易使各廠區無法達成成立企業工會的要件,因此工會法許可同一廠區成立廠場工會的制度,即形同虛設。

勞動部代表指出,2 個工會已無實質、有效的許可登記,卻以「工會」名義提起本件聲請,明顯有當事人不適格重大瑕疵,憲法法庭依法不應受理本案。

勞動部代表指出,施行細則規定,提供主管機關許可的準則性裁量基準,避免工會過小化及碎裂化,實質且有效增進勞工團體協商權、團體爭議權的實踐;現行規定施行迄今已有多年,地方政府大都認為沒有窒礙難行之處,發生爭議之例,屈指可數。請求本件宣告合憲。

言詞辯論歷時逾 2 小時,憲法法庭審判長許宗力中午 12 時許宣示言詞辯論終結,並將再指定宣示判決期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