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金酒開放、統戰花燈 中國加緊對台統戰步調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再不警覺,只會再輸一次

2022 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於 20 大續任總書記、確立中國一人體制之後,台海關係成為全球熱點,自去年年底台灣地方大選結束,中國對台統戰活動也逐漸增溫。

在這短短半年以來,中國除以慣用的經濟制裁,在各項農漁、加工產品加大貿易制裁的幅度與密度,其後,中國國民黨藉此不斷呼籲兩岸交流、要求兩岸協商,雙方配合無間。

第一槍小三通議題:

「雙中」持續喊話要求小三通開放,甚至在中國疫情最嚴峻時期,仍大力要求,中國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甚至提出將金門當作「中間隔離點」,毫不考慮金門醫療能量。

第二槍金門統戰試金石:

中國先以註冊不完整等理由,片面禁止台灣多項產品輸中,其後由陳玉珍等人赴中,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解除金酒禁令。此外農曆年後金門多名議員喊出金門成為「永久非軍事區」,營造金廈特區生活圈等倡議。儼然意圖操作營造「金門示範區」。

第三槍假宗教交流真統戰:

佛光山星雲法師的追悼儀式,中國國民黨團先開記者會呼籲應依「人道主義及宗教交流」,放下意識形態,准許中國人士來台。接著明明是應是無神論的中共官員立刻組弔唁團訪台,但訪團成員卻包含四名統戰部官員宋倫、弋揚、張穎、黃志輝,及迫害法輪功、藏人及新疆維吾爾族的中國前宗教事務局長葉小文,並有捏造身分企圖闖關的揚州市副市長劉流,亦未經正常程序向陸委會提出申請。

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四槍台北燈會上海吵不完:

近期台北市政府承辦台灣燈會,先獨樹一格未將上海花燈放置於國際區,而是另在台北東區給予VIP位置,台灣基進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更現場直擊,一靠近花燈就收到隸屬於中國國務院文旅部「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工讀生所發送的熊貓「統戰大禮包」。接著台北市政府邀請上海台辦副主任李驍東一行訪台,並由台北市政府保證「純粹市政交流,中方人員不會發表政治性言論」,再由國民黨秦慧珠跳出來替上海訪團抱不平,認為只能照申請行程走太嚴格,連宵夜都不能吃嗎。

右為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書記長秦慧珠。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五槍夏立言再訪中秘密行程頻脫序:

中國國民黨夏立言繼去年八月不顧中國對台軍演威脅,執意訪中,今年再度不顧中國與國際民主陣營關係惡化,再度訪中。事前號稱「不談政治」,到中國後卻接連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國台辦主任宋濤,以及北京、上海、湖北、武漢、重慶等各市委書記。其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國台辦主任宋濤的會面行程更不在事前報備內容,卻都是具高度統戰意涵的爭議人員。能不能見面?應不應該見面?談了什麼?有沒有權限談?都是中國國民黨應回應的質問。但也可以看出「雙中」再度聯手,試圖打破台灣既有對中交流規範,重新定義兩岸交流的遊戲規則,並藉此施壓民進黨政府。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前)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上述種種行為,都陷入中國統戰的窠臼之中。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不斷在兩岸議題上互相搭配、協同掩護、一搭一唱,不難看出,中國對台統一的企圖心擴張,而中國國民黨為謀取政權不惜配合的意圖更為強烈。

如今的世界局勢,在美中競爭、台灣掌握全世界關鍵半導體產能的世界大勢下,台灣的國際地位已與過去不可同日而語。世界各國無不積極訪台,爭取與台灣更進一步的民間與官方交流。全球無不重視台灣的安全情勢,唯恐民主台灣遭極權中國併吞,開啟民主價值崩盤的第一步。

無論是歐盟、北約、前東歐,乃至於印太、東亞,甚至美洲大陸,世界各國對於中國擴張,莫不嚴加防範。近半年來,包括立陶宛、捷克、法國、英國、德國、荷蘭、澳洲在內的各國國會參訪團不斷訪台,與台灣建立國會外交,而各國部長級、次長級行政部門高層的互訪,亦時而有之,同時美、日、韓與民主國家陣營也不斷進行情報與軍事交換,呼籲維持台海和平。甚而一度親中的菲律賓,如今也重回美菲軍事合作架構。

然而,當中國和世界的關係降到冰點的同時,台灣內部卻還有某些人士與政黨繼續不斷加溫。中國以弔唁星雲的名義,走私一堆統戰部門官員來台,蔣萬安市府又主動邀請統戰花燈團,中國國民黨甚至幫忙抱怨,只能走既定行程像坐牢,申報行程後又亂加秘密行程,中國國民黨果然是名符其實的台奸帶路黨。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夏立言之輩,在中國與統戰高層面前,假借反映民意、呼籲經貿來往之名,全面附和中國的統戰施壓。當王滬寧等人在夏立言面前,高喊落實「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中國國民黨除了蒼白無力地,跳針式地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顯然已與該黨蔣氏父子的「抗共保台」路線大相逕庭。當金酒遭到中國以註冊理由貿易制裁,中國國民黨急忙前仆後繼,配合中國的「蘿蔔棒子」兩面手法,企圖洗腦、說服台灣社會,兩岸經貿困境是本土陣營無法處理的問題,唯有中國國民黨有能力配合中國,才能維繫與中國的經濟往來,顯然又是一齣「跪地求饒」的戲碼。

事實上,這些都是中國長期以來慣用的詐欺手法,利用中國國民黨自保、自利的軟弱心理,敲開台灣的統戰大門。中國在二十大之後,已開始另一波對台強化統戰,這從中國國民黨種種配合演出的事實,已再清楚不過,台灣此時若還不警覺,無疑將落入中國的統戰節奏,台灣真的只會再輸一次。

圖片來源:截自台灣基進臉書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