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泰源拜會日本醫師會 盼支持台灣成為WHA觀察員

民進黨立委邱泰源(右)拜會日本醫師會會長松本吉郎(左)。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民進黨立委邱泰源近期訪日,拜會日本醫師會會長松本吉郎等人,籲請日本醫師會及日本政府,支持台灣實質參與 WHO 相關活動及成為 WHA 觀察員,讓台灣把最好的醫療及防疫經驗與技術,貢獻給世界。

立法院厚生會 2023 日本社區整合照顧、醫療生技參訪團近期訪問日本,與會的邱泰源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此團能成行,除要感謝立法院厚生會創會會長、秀傳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的促成,也要謝謝領隊、民進黨立委劉建國的協助。

談到拜會日本醫師會會長松本吉郎、副會長角田徹,邱泰源指出,除了感謝長久以來日本醫師會與台灣醫師會的攜手合作,不管是在國際事務的合作,還是醫療品質的提升,雙方互動非常良好。

邱泰源表示, 2021 年至 2022 年,他擔任亞大區域國家醫師會聯盟的會長,承蒙日本醫師會的許多協助,即使在全球疫情期間,也能讓會議及會務順利推展。

邱泰源指出,今年世界衛生大會( WHA )將於5月 21 日至 30 日舉行,期望日本醫師會對於台灣實質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WHO )相關活動及成為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給予最大支持,也期盼日本成為領頭羊,協助相關事務。

邱泰源代表台灣醫界致上感謝函,給同時身為世界醫師會理事的松本吉郎;信中提到,健康是基本人權、防疫不分國界,參與國際組織是台灣能把最好的經驗跟技術,貢獻給其他國家的最好機會;然而,台灣不是世界衛生組織成員,不能參與許多重要會議,無法實踐對國際間的義務,這是台灣的遺憾。

信中也提到,日本醫師會跟台灣醫師會長期有非常深厚的感情,在許多國際醫療場合的合作十分密切,也對台灣提出的提案,給予最大的支持,例如一年前世界醫師會通過台灣醫師會提案,內容為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相關會議及國際衛生條例,即使在中國的強烈抗議下,該提案還是得到壓倒性的通過。

除了個人拜會松本吉郎與角田徹,邱泰源也與參訪團參訪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拜會學者及厚生勞動省官員,就高齡者的全人醫療服務照護及預防醫學,以及日本推動的地域共生社會、長照保險等制度,進行深度交流。

邱泰源說,他長期關注高齡醫療及長期照護議題,希望藉由這次訪日,將日本好的政策內容帶回台灣,讓台灣邁向更友善的高齡化社會,而台北市醫師公會智庫,也會就長照保險制度進行研議,提供政府作為施政參考。

另外,駐日代表謝長廷也設宴歡迎參訪團;邱泰源致詞時表示,感謝謝長廷以智慧及專業,協助日本捐贈台灣疫苗,以及與全日本簽約交流合作並且提倡和平台日共同體、推動各航點復航等,貢獻卓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