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氣球事件北京回應被動 暴露中國國安決策缺陷

間諜氣球。圖片來源:王定宇臉書

中國國防和外交政策專家、澳洲雪梨大學副教授袁勁東指出,氣球事件暴露北京回應被動及國安決策協調差的嚴重缺陷,並說因氣球爭議引發的緊張局勢和中美相互指責才剛開始。

德國之聲( DW )專訪袁勁東分析使中美齟齬加劇的氣球爭議,並於 14 日刊登訪問全文。他說,這個事件暴露中國國家安全決策的嚴重缺陷。

袁勁東表示,顯然氣球歸屬於解放軍,但軍方並未與政府其他部門妥善協調,中國共產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及其辦公室無權指揮軍隊,外交部對此也完全不知情,並且始終無法從相關單位掌握全面的訊息。

他說,這種情況可能對兩個大國未來如何管控危機構成嚴重挑戰,換句話說,就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政府而論,因為不知誰是中國方面的關鍵角色,以致不清楚危機時刻該跟誰接觸,而且中方常常拒絕溝通。

另據「紐約時報」( The New York Times ) 14 日報導,巨型高空氣球闖入美國空域引發恐慌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資深學者武哲已於 2019 年宣布,他的團隊成功把飛艇「追雲號」送上 2 萬公尺高空,並完成橫越北美洲等環繞地球大半的飛行。

武哲曾協助設計噴射戰機,並具備研發隱形材料的專長,曾獲得中國軍方的嘉獎,據北航校方的官網,武哲曾獲聘中國人民解放軍總裝備部顧問委員會委員,不過這個單位如今已不存在。

德國之聲報導說,袁勁東指出,美國起初因應氣球事件的反應遲緩,多少與拜登政府有意於幕後尋求解決之道,並考慮到國務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當時即將訪中有關。

他說,拜登和中國共產黨領導人習近平於印尼峇里島會晤後,中美關係改善有限,當然美國政府很清楚,出動軍機擊落氣球,任何改善與中國關係的努力都將暫時無法繼續,不過美軍還是等到安全的時機才擊落。

袁勁東指出,反觀中國則是隨即喪失處理這起爭議的主動權,一直被動回應,從最先否認氣球的存在,到堅稱這是個民用氣球,之後又變成(溫和)譴責美方。

至於這場紛爭是否將導致中美緊張關係趨緩更難,他說,緊張局勢和相互指責的遊戲才剛剛開始,現今雙方需要冷卻,單方面尋求與對方接觸以改善關係不是當前的選項。

袁勁東表示,尤其接下來的幾個月,若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 Kevin McCarthy )計劃訪台,緊張情勢可能加劇。

儘管如此,袁勁東分析,兩國關係並非沒有轉圜的機會,因美國將於今年底主辦亞太經合組織( APEC )峰會,兩國的外交部門官員試圖在此之前達成若干成果。

他說,慕尼黑安全會議( 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 )也是個機會,可使中國共產黨外交一把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和布林肯在會議的空檔會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