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推動國家語言 傳藝中心首辦全國歌仔戲比賽

圖片來源:中央社

用不一樣的方式推動國家語言,傳藝中心結合傳統戲曲推廣,即將舉辦首屆「歌仔上青- 2023 全國歌仔戲比賽」,藉由全國線上海選、分區複賽、總決賽等賽事讓民眾積極參與,總獎金高達新台幣 350 萬元。

傳統藝術中心14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即將舉辦首屆「歌仔上青-2023全國歌仔戲比賽」,董事長樂團成員與藝人王彩樺(左)擔任代言人,一同出席記者會推廣歌仔戲。圖片來源:中央社

 

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悅宜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行政院推動國家語言發展,希望鼓勵本土語言往下紮根,「歌仔戲是台灣土生土長的劇種,唱腔優美,口白經典,保有自己特色的之外,還能與時俱進。這次傳藝中心在文化部支持下,推動全國歌仔戲競賽,希望讓大家都能更明白台灣的藝術文化。」

陳悅宜表示,這次比賽邀請 28 名重量級歌仔戲明星以及學者專家組成黃金評審團,8 名明星級歌仔戲演員錄製教學影片,傳藝中心也整理出 16 齣劇本,超過 300 首伴奏影音檔全部放在網路上供大家下載學習,希望推動歌仔戲之外,也希望未來大街小巷都有喜歡哼唱歌仔戲的民眾,讓歌仔戲代代流傳。

文化部長史哲今天也到記者會表示支持,他說歌仔戲是根植於台灣生命跟生活當中的表演藝術,歌仔戲發展至今從傳統到創新,歌仔戲已經不只忠孝節義。希望進一步可以向下紮根,透過比賽,讓大家現在都能演唱,進一步讓台灣傳統藝術歌仔戲成為生活主流。

評審召集人暨賽制顧問林茂賢表示,歌仔戲融合文學、音樂、舞蹈與許多民間藝術而成,最能代表常民文化,「希望大家都來參加比賽,唱一首也好,跟歌仔戲有了連結,就會成為歌仔戲基本觀眾。」

林茂賢表示,要報名參加的清唱也可以,素顏也可以,「除了冠軍之外,還有人氣獎、創意獎、評審獎等等,就是希望鼓勵更多人唱歌仔戲,也期待讓看歌仔戲能變成全民運動。」

戲曲顧問唐美雲歌仔戲團長唐美雲表示,這個活動希望鼓勵全國觀眾朋友認識歌仔戲,這就是台灣的文化,希望大家都能多參與。

活動代言人董事長樂團都用台語創作,他們表示用母語作創作是很自然的事情;另一位代言人王彩樺說她從小都是「吃飯配歌仔戲」,「我都幻想我是許秀年。」王彩樺說她半路出家,謝謝歌仔戲天王唐美雲願意收她為徒,教她唱歌仔戲,「我非常喜歡歌仔戲,但這次年紀超過『一點點』,不能參加,非常可惜。」

「歌仔上青- 2023 全國歌仔戲比賽」初賽報名自 3 月 6 日到 4 月 30 日,分別為青苗組、一般組以及專業組,只要準備 60 秒到 90 秒的自選曲調與唱詞,使用手機或錄影裝置拍攝成影片,上網填寫資料以及參賽影片就可完成報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