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白沙屯媽祖起駕進香 萬眾簇擁「粉紅超跑」長征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3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徒步前往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今天凌晨起駕出發,數萬名信徒簇擁「粉紅超跑」展開9天8夜宗教之旅,長長人龍緊隨媽祖鑾轎前行,盛況空前。

白沙屯媽祖進香隨香信眾近年節節攀升,今年報名人數突破 11 萬 3000 餘人,再創歷史新高,且因起駕出發時間適逢週末,自 11 日午後,來自全國各地的香客、信徒陸續湧入白沙屯地區,至 12 日凌晨,拱天宮周邊已是萬頭攢動,人潮將宮廟內外擠得水洩不通。

每年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鄰近的後龍鎮山邊媽祖也會共乘神轎同行,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分別於 11 日下午和晚間,先後到拱天宮及山邊媽祖宮參香祈福,恭送媽祖,並祈求媽祖保佑台灣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早日揮別疫情,回復正常生活;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則首次報名參加這次9天8夜進香之旅。

拱天宮於凌晨0時 45 分舉行登轎儀式,內政部長林右昌、前內政部長徐國勇、苗栗縣長鍾東錦、雲林縣長張麗善、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與拱天宮主委洪文華、值年爐主等人團拜行禮,接力扶持媽祖聖駕,在眾人高喊「進喔!進喔」聲中完成登轎,掀起今年進香首波高潮。

凌晨1時 25 分,素有「粉紅超跑」之稱的媽祖鑾轎在清脆銅鑼聲響中啟程,數萬信眾紛紛簇擁跟隨,沿途不時有熱情信徒燃放煙火、鞭炮、彩紙煙花恭送媽祖,也有許多團體情緒高昂跪地嗨喊「媽祖我愛你」,一年一度的宗教盛事讓苗栗通霄白沙屯地區宛如不夜城。

來自新北市的古姓一家,自 2011 年起,幾乎年年參與進香活動,今年因有高齡8旬長者及身心障礙的孩子隨行,且考量天氣預報進香期間可能有寒流,特別帶了帳篷,以便休息時間可以遮風保暖,口罩、酒精更是少不了。

拱天宮主委洪文華表示,儘管政府防疫規定逐漸放寬,仍呼籲隨行香燈腳們盡量戴口罩、保持適當距離;此外,今年是白沙屯媽祖睽違 10 多年後,再次選定農曆正月出發,天氣較為寒冷,且日夜溫差大,進香期間務必注意自身身體狀況,量力而為。

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活動已傳承約 200 年歷史,來回近 400 公里,每年農曆 12 月 15 日拱天宮透過擲筊請示媽祖次年進香期程,但行進路線不固定,全依媽祖引領鑾轎前行,成為最大特色, 97 年登錄為苗栗縣民俗無形文化資產, 99 年獲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

拱天宮指出,今年進香期程於今天凌晨起駕南下,預計 17 日到北港、當天深夜 11 時 40 分進火儀式後隨即北返, 20 日下午4時回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