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空偵察氣球事件熱議 司法院社群解說領空主權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高空偵察氣球飛越美國領空遭擊落。司法院在臉書粉絲專頁說明領空主權,一旦脫離大氣層到外太空,就不能主張主權。

中國高空偵察氣球侵入美國領空,曾飛越敏感的蒙大拿州核武基地,但考量地面民眾安危未立即擊落。美軍 5 日出動搭載 AIM-9X 響尾蛇飛彈的 F-22 戰機,在南卡羅來納州附近海域上空將其擊落,並回收殘骸碎片分析。

司法院的社群網站臉書( Facebook )官方粉絲專頁貼文指出,「我們都知道,在領土、領空、領海,國家可以享有絕對的主權,但你知道嗎?領空的高度不是沒有限制的喔!」

司法院指出,領空就是領土以及領海的上空範圍,根據「巴黎航空公約」和「國際民用航空公約」,國家可以對於領土及領海上方的空間,也就是領空,主張完整及排他性的主權,然而一旦脫離大氣層到外太空,就不能主張主權。

至於,國際航空聯合會( FAI )以海拔 100 公里定義為外太空的範圍,也就是卡門線;不過美國空軍與太空總署( NASA )則是以海拔 80 公里作為與外太空的分野。

司法院表示,國際法並沒有定義領空的確切高度,但可以肯定的是,根據聯合國大會於 1966 年通過的「外太空條約」( Outer Space Treaty ),外太空被定義為一個「任何國家都不能主張主權、進而佔有或使用的區域」。無論任何國家都不能藉由太空探索,去對外太空主張任何的主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