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金酒開放輸中 中國黨急邀功「反共前線」恐淪「被統前線」

金門高粱酒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分化、統戰持續開工!金酒開放輸中 中國黨急邀功「反共前線」恐淪「被統前線」

中國去年以註冊不完整為藉口,禁止金酒 多項台灣產品進口。昨日中國國台辦宣布,重新開放包括金酒在內符合要求的 63 項產品與企業。然而,金門縣長陳福海 與中國國民黨 籍金門立委陳玉珍 也在共同赴中並獲此項「具體成果」後,紛紛發布新聞稿邀功。台灣基進對此甚感擔憂,尤其新任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聲稱「只要有助金門的事務,國台辦都會抓緊去辦」,這是否意味金門正逐步朝向「統一示範區」的歧途不斷偏斜?

金酒之於金門民生

自戰地政務解除後,金門駐軍日漸減少,以往經濟活動降低,觀光收益無法及時填補縣府財政缺口,以致於在經濟上,越來越依賴中國。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案例,即是「金門酒廠」。

據媒體調查,支撐金門縣政府的財政支柱,就是以金門高粱酒聞名的「縣營」金門酒廠,每年皆有 4、50 億元盈餘,全數以捐贈名義挹注縣庫,截至 2016 年,已為縣庫存款累積至 400 餘億元。

除此之外,已經公司化的金門酒廠,更成為提供金門在地就業機會的主力企業。以 2016 年為例,金門設籍人口突破 13 萬人,實際長住人口約 4-5 萬,扣除無生產就業能力人口,再扣除公教人員,金酒公司的 1 千多名從業人員,約占金門勞動人口 1-2 成。

由於,金酒公司為事業單位,無須國家考試,是基層勞動者的最佳選擇,招聘時往往趨之若騖,在工商業相對不發達的金門,常被視為公教人員之外的「鐵飯碗」。例如:金酒公司的福利內容,一般三節在地家戶配酒時,金酒員工還有額外配酒可供買賣,除年終獎金外,績效獎金一般可達 4 個月以上。

前述提到金門縣民福利優渥,幕後最大的財政功臣,即是金酒公司。例如:金門最早實施生育補助,只要父母一方設籍金門 6 個月以上,嬰兒在金門報戶口,原單胞胎補助 1 萬元,之後提高為 2 萬元,雙胞胎 6 萬元,三胞胎以上每胞胎為 4 萬元。

此外,嬰兒 3 歲以前未就讀托兒所,且由未就業父母之一方全職在家照護,每個月可申領 3,000 元津貼。小孩 3 歲後進入托兒所、幼稚園、國小、國中皆學費全免,入學後每人每年發放 4,000 元交通圖書券,入學後的營養午餐費用,縣府全額補助,老人年金更從未停發。

另外,在地宗教定期廟會活動,金酒公司都會編列行銷費用支應,而其餘不定期活動,皆可向金酒公司以睦鄰名義申請補助。甚至,社區發展協會舉辦聯誼活動,凡申請小額經費,皆可獲得補助。

綜觀上述內容,可見「金酒公司」的盈收多寡、業績好壞,均大幅影響金門人的日常生活福利,以致於金門酒廠產品遭禁止輸入中國,對於金門來說,恐怕將有直接的衝擊。

​「反共前線」淪「被統前線」

金門由於地緣環境特殊,在海邊即可直接目視廈門高樓建築,在距離中國如此近的情形下,不僅居民往來密切,文化脈絡相近,甚至稍具體力跟泳技者,藉由相關輔助器材,即可泳渡海峽,成功「登陸」,因而過去曾有一段很長的期間,任何可充氣的物品,在金門皆屬管制品。

自 1950 年代開始,金門做為防衛台澎的反共最前線,甚至在 1958 年第二次台海危機(823 砲戰)時,一度成為世界矚目焦點。兩岸對峙 70 年間,金門有 40 年以上,為高度軍事化,除 10 萬大軍駐防,金門人也長期擔負反統戰的民防責任。不過,「小三通」自 2001 年實施後,情形就逐漸翻轉。

隨著小三通而來的,即是以交流之名的多元統戰方式。最初,中國涉台單位先是經營社團,發現成效不彰後,就轉移到真正有動員能力的宗親會組織。近年來,則是著力於宮廟系統、村里長聯誼會,影響力日漸增加。

據媒體調查報導,金門最大的 2 個在地協力組織,分別為「中華民族致公黨」(致公黨)、「中華統一促進黨」(統促黨)。

致公黨的宗旨嗯「致力和平統一,公為世界大同」,和中國 8 大民主黨派之一的「中國致公黨」,都系出「洪門致公堂」。2002 年,在台登記立案,2015 年底由台商陳柏光接任黨主席,開始活躍在各類統派組織。

致公黨透過陸配,成立「致公文化總會」,再到金門認識地方人士,成立金門黨部,透過地方關係,針對國民黨金門黨部的內部提名矛盾,吸引不少退出國民黨的基層民代加入,成立地方黨部不到一年,就成為金門第二大黨。

2018 年 12 月,致公黨召開記者會發布民調,宣稱有高達 8 成金門民眾,期待成為「兩岸和平實驗區」。2019 年 4 月,致公黨更在金門大學舉辦,「2019 和平發展共識論壇—推動金門為兩岸和平發展實驗區之可行性」,兩岸學者、前陸委會主委張京育、金門縣長、立委皆出席與會。會中提出,台灣社會需要討論一國兩制,將根據民調結果,在金門推動「兩岸和平試點城市/一國兩制實驗區」公投。

至於統促黨,也在 2016 年於金門成立黨部,並在 2018 年積極在金門推廣「一國兩制」,並將重點放在經營宮廟與金門大學的青年學生。

由於金門縣民福利優渥,許多金大學生為此多落籍金門,而成為重要選區,是兵家必爭之地。因此,統促黨透過核心青年幹部,贊助學生社團活動、社區慈善服務、參與廟會事務,定期舉辦百人聯誼活動、赴中交流青年團,積極介紹中國工作,避免觸及政治問題,透過長期經營形象,讓地方更能接受統促黨理念。

當年,蔣介石置 10 萬重兵在金門,目的在使美國難以放棄金門之外,亦要打造「三民主義示範區」,讓世界知道「自由中國」和「共產中國」的分野。如今,中國共產黨在國民黨長年執政的陣地,推動對台示範的「一國兩制實驗區」,曾經的「反統戰」最前線,已逐漸成為「被統戰」最前線。

巧合的是,在中國去年陸續封殺台灣石斑、白帶魚、竹筴魚進口之後,又以多家台灣食品廠、水產品加工廠等未完成更新註冊為由,禁止多項產品。但在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金門縣長陳福海、金門縣立委陳玉珍等人,春節期間到廈門會見國台辦主任宋濤後,中國即宣布,中國海關總署已正式核准金酒的註冊編碼,正式解禁放行,並透過新聞稿特別點名,洪秀柱等有關人士和工商團體,向對岸轉達盼獲註冊訴求。

對照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在今年甫上任的談話表示:「願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基礎上,與台灣各界有識之士,就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開展廣泛深入協商,並推進同台灣各黨派、各界別、各階層人士進行對話」。

此番,洪秀柱、陳玉珍、陳福海等人前往中國,進行「快速、順利、效率」的對話,是否也代表此次對話,是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基礎上」,以所謂「台灣各界的有識之士」身份,以金酒輸中解禁為由,「就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與中國「開展廣泛深入協商」呢?

打破過度依賴中國的枷鎖!

金酒產品做為金門在經濟上過度依賴 中國的代表性案例,若要逐步降低對中依賴,最佳的方式無非是積極開拓其他市場,同時強化產品競爭力、包裝與行銷,以求加速分散市場。

依照中國海關總署發表數據來看,在 2017-2022 年,中國市場的烈酒進口量值,台灣若以金額計算,皆排在前 5 名,除 2020 年因疫情影響,略掉至 8.08 億人民幣,其餘年份皆達 10 億,甚至逼近 11 億人民幣,依匯率換算約為 40 多億新台幣。

若以 2021 年為例,僅台產威士忌一類,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金額已達台幣 2 億 6 千萬元,其餘則是包含金門高梁在內的烈酒品項。

反觀台啤市場,由於台酒經營體質相對穩健精實,即便中國青島啤酒曾試圖來台攻城掠地,但最後市場表現不如預期,也只能鳴金收兵。近年來,台酒更積極開發新產品,陸續推出的水果啤酒與新風味啤酒也備受好評,光 2022 年內銷量就達 347 萬公石(百公升),外銷數額僅 6.7 萬公石,不到年度包裝量 2%,加上積極開發歐美與其他亞洲市場,對中國市場依賴性極低。

台產高粱酒,無論本島、金、馬產品,在風味、酒質、特色與釀造工藝上,與中國白酒相較,皆有過之而無不及,應該在歐美市場努力布局,並在行銷策略、銷售通路上多加力道,讓台灣高粱酒廣銷國際,不為單一市場所箝制。

此外,金門深具觀光潛力,即便縣府當前經費充沛,但卻沒有妥善發展,遠不如馬祖、澎湖積極。除隨處可見的戰地設施,還有寬敞、無污染的沙灘,同時也是優秀的賞鳥區,吸引歐美觀光客特地前來賞鳥。若能同步發展,長期來看將可降低中國「軟性經濟統戰」的影響。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