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百年軍營優雅轉身 伊斯坦堡最大圖書館成文化地標

圖片來源:中央社

經大規模翻新及重建後,前身是鄂圖曼帝國軍事指揮部的拉米圖書館,在建築群結構不變下,多了依人類成長週期打造的閱讀區、 24 小時的自習室,還可收藏 700 萬冊書,成功化身為當地最大圖書館。

具 250 年歷史的拉米軍營座落伊斯坦堡歐洲側艾郁普( Eyup )區,部分建物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遭毀,土耳其共和國成立之初仍供軍隊所用,直至 1960 年代「榮退」。軍營於 1980 年代移交伊斯坦堡市政府,用作停車場、足球場、運動場以及食品倉庫,一度周圍堆滿垃圾,牆上滿是塗鴉。

經約8年的修復作業,舊軍營不再斑駁,並以拉米圖書館( Rami Library )之名於1月中對民眾開放,成為專為嬰兒、兒童、青年、成人打造的圖書館集大成之作。

其中供0歲至3歲兒童閱覽及活動的空間,可見學前教育專家及圖書館工作人員在一側提供協助,民眾菡丹( Handan )今天就對中央社表示,她最喜歡這座圖書館的原因之一,是自己的孩子能在專屬空間活動,令人安心。

佔地 11 萬平方公尺的拉米圖書館內有演講廳、閱讀區、舞台、兒童遊樂場、自由活動區、無障礙空間、展覽區、步行及自行車道,整體可容納 4200 人。為了提供現代化服務,圖書館建築群內有 24 小時自習室及閱覽室。

民眾還可於館外定點取得免費的豆湯、熱茶或麵包。「自由日報」( Hurriyet Daily News ) 24 日報導,拉米圖書館開幕首週就有 16 .5萬人造訪。

圖書館官網指出,館內空間佔地3.6萬公尺。館外除了廣闊綠地,還有 1000 平方公尺大的人工池,綠茵環繞。全館景觀面積占5.1萬平方公尺,居歐洲之冠。

此外,拉米圖書館因修復技術及基礎設施系統符合永續原則、支持當地文化生活的設計結構,以及為讀者開闢的綠色生活空間而成為土耳其首座獲得「永續博物館證書」的圖書館。

對伊斯坦堡市民而言,拉米圖書館更是傳承古老資源及汲取資訊的平台。

拉米圖書館目的在落實「生活圖書館」概念,滿足當地社會文化、教育及藝術需求,並設有全土耳其最大的凱末爾專業研究圖書館,藏書2萬多本,內容除了以開國總統凱末爾( Mustafa Kemal Ataturk )為主軸外,也涉及土耳其歷史、語言和文化,以饗社會和人文領域的研究人員及讀者。

圖書館另設有手稿專區,修復及保存約有 700 至 800 年歷史文件,包括鄂圖曼帝國征服者蘇丹穆罕默德二世( Mehmed II )的手稿,相關修復技術將輸出至烏茲別克等國。

拉米軍營的歷史可一路追溯至 18 世紀中葉。根據土耳其文化旅遊部,拉米軍營建於蘇丹穆斯塔法三世( Sultan Mustafa III )時期( 1757-1774 ),蘇丹馬默德二世( Sultan Mahmud II )於 1828 年至 1829 年間翻修及擴建。克里米亞戰爭( 1853 – 1856 )爆發後,拉米軍營成為鄂圖曼帝國軍事總部。

拉米圖書館為鼓勵閱讀而誕生。土耳其國營的安納杜魯新聞社( Anadolu Agency )引述土耳其統計局( TurkStat )數據指出,截至 2021 年,土耳其圖書館數量與 2020 年相比,增加1.7%,有3.4萬座。

全土耳其除了佔地 12 .5萬平方公尺、可容納約 5500 人的總統圖書館外,還有約 612 座大學圖書館、 1252 座公共圖書館及3萬餘所正規及非正規教育機構的附設圖書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