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故宮南院新春展件 大吉大利喜氣洋洋

位於嘉義縣太保市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圖片來源:中央社

故宮南院春節「翰墨空間」展出清代畫家余省畫作「仿御筆盆橘」,亞洲織品展推出「清 閬苑長春」冊中2幅刺繡「南枝祝慶」與「錦繡團圓」,展件呈現大吉大利、喜氣洋洋的氣氛。

故宮南院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春節將至特別展出與過年氣氛相關的作品,「翰墨空間–故宮書畫賞析」展清代宮廷畫家余省「仿御筆盆橘」畫作,取橘「吉」諧音,大吉大利,還有北宋米芾「甘露帖」搭配展出「清 施餘澤 拜石圖」,是走春首選。

故宮南院說,亞洲織品展應景推出「清 閬苑長春」冊中 2 幅月令花卉刺繡作品。「南枝祝慶」繡著畫眉鳥站在桃花枝上,寓意喜上眉梢,「錦繡團圓」則是繡球花搭配蜻蜓,象徵大自然春日融融的景象。

故宮南院表示,乾隆 9 年( 1744 年)清高宗巡幸天津盤山,見古寺中有盆橘子主幹挺拔,樹冠枝葉經過多年修整,有如 2 層華麗的綠傘。乾隆帝喜愛之餘,不僅當場為它寫詩作畫,還帶回細心照料,翌年再命宮廷畫家余省重摹自己的畫作,就是這幅「仿御筆盆橘」。

故宮南院指出,書法與蘇軾、黃庭堅、蔡襄並稱「宋四家」的米芾以愛石聞名,見到醜陋巨石,不但稱它為兄,還穿戴官服鞠躬敬拜。這次展出「甘露帖」即是他寫信給友人,描述自己雇了百人,從山林間運回有著 81 個「大如碗、小如指」孔穴的奇石,不久後,老天降下潔白如玉珠的甘露,滿布在石頭上的祥瑞奇景。

另外,搭配「甘露帖」展出「清 施餘澤 拜石圖」,描繪了米芾的愛石軼事,畫中巨石造型奇特,有瘦、漏、透等文人喜愛的奇石特徵,人物執笏板彎趴的姿態也相當誇張,展現米芾顛狂率直的真性情。

兔年新春連假(1 月 20 日至 1 月 29 日)故宮南院天天開放,開放時間為館內上午 9 時至下午 6 時(1 月 21 日除夕至下午 4 時),園區上午 5 時至夜間 12 時;1 月 23 日(初二)至 1 月 28 日(初七)博物館 1 樓大廳安排魔術、踢踏舞及國樂表演,另有免費參加的手作課程,憑票可兌換多款展廳遊戲,歡迎蒞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