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平均地權條例三讀打擊炒房 邁向居住正義重要一步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10日敲槌宣布三讀修正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將重罰炒房行為,明定任何人不得散播不實資訊,影響不動產交易價格,最高可處新台幣5000萬元,還可連續處罰。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朝野立委均表示此次修法打擊炒房,是台灣邁向居住正義的重要一步。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示,此次修法是打擊炒房,健全房市交易秩序,不影響市場正常交易。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祭出 5 大重拳遏止炒房,包括限制換約轉售,重罰炒房行為,最高可處新台幣 5000 萬元,增訂檢舉獎金制度、私法人購屋改為許可制,且 5 年內不得移轉。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在三讀後發言指出,此次修法是台灣房市健全發展及邁向居住正義的重要里程碑。此次修法過程引起產業界的關注程度,被說成下手很重,但她必須說明本次修法重點仍堅守打炒房不打房、打炒房顧產業的底線,種種規範及修法目標,都是指向把住宅當作商品炒作範圍,對健全房市、產業根基的維護仍予以兼顧。

管碧玲表示,住宅是用來居住而非用來投資炒作的商品,只要民眾理解,就能充分理解這次修法意義是打擊炒房,健全房市交易秩序,不會影響市場正常交易。就長期而言,必將有助於引導市場回歸穩健發展,協助不動產產業永續經營,並保障民眾購屋權益與居住正義,這是必要的修法,應予以肯定。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台灣長期被稱為炒房天堂,而造成年輕人躺平、少子化等國安危機,原因也幾乎都來自高房價,而高房價也讓住宅喪失居住本質,變成炒作投機的工具,也是台灣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的主因,如果在繼續放任下去,房市終將破沫化,屆時所有人都將受到傷害。

他表示,樂見平均地權條例修法通過,這次修法對於居住正義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也是遲來的正義,希望能真正讓台灣的住宅回歸為住的本質。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指出,感謝朝野支持,民眾期盼的平均地權條例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希望在台灣居住正義問題的制度改善上,增加把關機制,對於預售屋炒作問題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陳椒華表示,過去政府把房地產當成經濟發展的火車頭是非常重大的錯誤,在人口負成長、空屋率增、房價飆漲的社會,炒作房地產讓人民無餘裕投入其他消費,促進其他產業發展。台灣土地資源有限,要讓國家永續發展,居住正義及土地徵收制度必須持續改革。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對於此次修法主要是希望能夠打炒房,讓房價不要進一步飆漲,所以國民黨團大方向支持。但針對外界關注修法後是否會衝擊房地產,希望政府要密切觀察,妥為因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