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本土BQ.1增幅大 羅一鈞:可能變成下一波主流

圖片來源:中央社

指揮中心今天例行公布每週定序結果,上週 BA.5 本土個案占比下降,新興變異株 BQ.1 本土病例竄起,增幅最大。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預估, BQ.1 可能變成下一波主流。

國內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在疫情記者會公布,新增 105 例 Omicron 亞型變異株確定病例,分別為 42 例本土個案及 63 例境外移入。

羅一鈞表示,以上週本土個案定序結果分析, BA.5 株占比從 82 %下降為 62 %,意謂社區有將近 4 成個案是新興變異株,其中以 BQ.1 株增加幅度最大,從 3%增至 14 %;另外, BA.2.75 株則是從 12 %增加至 19 %, BF.7 株也自 3%到 5%。

羅一鈞說,以日本及歐美疫情經驗, BQ.1 可能變成下一波主流。 BQ.1 是 Omicron 的 BA.5 子代變異株,全球占比已至少 42.5%以上,為主流病毒,多數個案分布在歐美、日本,傳染性較高,但疾病嚴重度和致死率與其他 Omicron 相同,沒有更高。

羅一鈞表示, BQ.1 變異株的新突變具有免疫逃脫優勢,可能有較高的重複感染機率,接種 BA.5 次世代疫苗追加劑對 BQ.1、 BF.7 及 XBB 等新興變異株,可降低因感染 COVID-19 造成重症、住院或死亡風險,呼籲民眾儘速接種。

至於境外移入個案,羅一鈞說明,上週定序結果仍以 BA.5 株為主流、占比有 59 %, BF.7 次之、占比是 19 %,再者是 BA.2.75 占比為 14 %,其他新興變異株,如 XBB 等,在境外移入占比都是個位數。中國境外移入定序仍是 BA.5 及 BF.7。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