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開歐洲先例 西班牙國會一讀通過給有薪生理假

西班牙國會下議院今天表決通過法案,讓經痛的女性受僱勞工可以請休有薪生理假,成為第一個朝向相關立法邁進的歐洲國家。

法新社報導,眾議院以 190 票贊成、 154 票反對、5 票棄權通過法案一讀。西班牙左翼政府表示,這項立法目的在破除圍繞此一議題的禁忌。

全球目前只有日本、印尼、尚比亞等少數國家提供女性請有薪生理假。

法案將送交參議院,如果有修訂將回到下議院再次表決,通過後才會成為法律。

這項立法將給予會出現經痛的女性勞工所需的請假天數,由國家的社會安全體系支付病假期間薪酬,而不是由僱主。

跟其他因為健康理由而請的有薪假一樣,此一暫時性喪失勞動能力的認定須經醫生診斷。

平等部部長孟蒂羅( Irene Montero )稱許這項立法行動朝向解決遭到忽視已久的健康問題跨出一步。她說:「我們將承認月經議題是衛生權利的一部分,我們既要對抗污名也要對抗沉默。」

雖然最初版本草案提到,婦女將可「沒有限制」請生理假,但今天通過的條文刪除了這部分。

根據西班牙婦產科學會( Spanish Gynaecology and Obstetrics Society ),約1/3婦女月經期間會遭遇劇烈疼痛問題。但是政治人物和工會對這項提案意見分歧,西班牙總工會( UGT )警告這項立法可能導致婦女在工作場所遭到污名,有利僱主聘僱男性。

西班牙在促進女權方面居領導地位, 2004 年就通過歐洲首部對抗家庭暴力的法律,當前政府女性閣員多於男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