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酒飲輸中受阻 財長估影響10億元以內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酒後勿駕車。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以註冊訊息不完整為由,再新增台灣酒類等產品暫停進口,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表示,台灣一年出口到中國的酒類約新台幣 37 億元,目前受影響數大概 10 億元以內。

中國海關總署以註冊訊息不完整為由,近日暫停台灣一批水產品進口,9 日再新增一批台灣產品禁止進口,涉及金門酒廠、金車股份、台虎精釀、台灣菸酒及傳奇酒業、雲山酒廠等業者。

蘇建榮今天赴立法院財委會報告,朝野立委關注酒類出口受影響的議題。蘇建榮表示,台灣一年出口到中國的酒類金額 37 億元,目前受影響的金額約 10 億元以內。

蘇建榮補充,行政院今年 1 月開始,已經多次召開會議,並積極輔導廠商因應措施,酒類方面,財政部也輔導廠商,根據中國要求填寫資料,「每次回來一直要補件、補件,但都沒有說明原因」。

「我們也不知道為何被擋」,蘇建榮表示,台灣與中國都是世界貿易組織( WTO )會員國,應該要根據規範協商,而不是用非關稅貿易障礙,這已經違反 WTO 規範。

立委關切台灣對中國出口商品眾多,其他產業是否會發生同樣狀況;蘇建榮表示,中國過去是世界工廠,很多廠商進入中國,被要求技術移轉,最後技術被中國盜用;中國各種非關稅障礙等措施,對廠商來說風險非常大。

至於電子業,蘇建榮表示,中國對台灣出口的晶片需求更高,中國如果有政治操作意圖,也會評估對自身的損害程度如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