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時力立委指戶政資料外洩 籲政府公布調查結果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我們接到匿名吹哨者提供外洩戶政資料,包含邱顯智跟王婉諭委員個人及家屬的完整資料,經檢視驗證完全正確無誤。圖片來源:邱顯智FB粉絲專頁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今天指出,今年 10 月發生民眾個資重大外洩事件,引發各界關注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呼籲政府相關部門應盡快公布調查結果及說明因應措施。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左)、王婉諭(右)9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10月發生民眾個資重大外洩事件,引發各界關注,呼籲政府相關部門應有積極作為,盡快公布調查結果並說明因應措施。圖片來源:中央社

 

邱顯智、王婉諭今天召開「 2300 萬戶政資料全外洩,行政院還在睡?」記者會,要求行政院依法應有積極作為。

王婉諭說,今年 10 月有媒體揭露,民眾的戶政資料遭駭客於外國論壇公開兜售,然而該訊息揭露後,相關部會僅說明該批個資都是舊資料,否認由戶政系統外洩。

王婉諭指出,經過民間匿名人士提供資料顯示, 2020 年遭兜售的資料,僅包含約 800 萬筆不重複的身分證字號及 1100 萬筆電話資訊。然而,今年駭客所販售的資料,卻包含超過 2300 萬筆不重複的身分證字號,已幾乎是全體民眾數目。

王婉諭表示,近日匿名人士除進一步向媒體提供包含副總統賴清德、國安局長陳明通等政府高層的戶籍資訊,經比對證實具有高度真實性外,匿名人士也聯繫她跟邱顯智的辦公室,提供該批外洩資料中他們及其家屬的戶政資料,經檢視後也證實其正確性。

王婉諭指出,政府面對此重大個資外洩事件,有絕對的責任進行調查,並且應向民眾完整說明這會造成什麼風險,才能讓人民得以提高警覺。

邱顯智說,不論外洩源頭何在,政府是一體的,行政院應該承擔責任,將現行個資遭外洩程度與內容,向全國人民說明個人資料被侵害的事實以及已採取的因應措施。

邱顯智指出,從這次戶政資料外洩個案來看,如何補足人力,如何透過教育訓練強化公務人員基本的資安風險意識,這都是行政院、數位發展部責無旁貸的義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