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南投人,投錯票,垃圾問題繼續燒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南投市的臨時垃圾場起火,起火原因是因為垃圾山造成的沼氣自燃,南投市公所估計消防隊還需要灌救數日才能完全撲滅火勢。

為何南投市會堆置上萬噸的垃圾山呢?

南投市公所表示,南投市每天的家戶垃圾量約 60 噸,起初平均每天清運量尚有 4、50 噸,之後減半為 30 噸,今年 2 月過年後,縣府給予南投市公所的垃圾轉運量又再次縮減,平均 1 天清運量僅剩 3.3 噸,約是每日家戶垃圾量的 20 分之 1,以致垃圾堆置量最多曾出現約 3.6 萬噸的「垃圾山」,經與縣府再三溝通、協調後,才又加快清運的速度,怎料,疑因沼氣導致火災發生,但公所允諾一定會儘速把火勢撲滅,以避免民怨迭起。

其實南投的垃圾問題已經存在許久,南投縣政府環保局長李易書就曾指出,南投縣沒有垃圾焚化爐,全縣 13 鄉鎮市平均每日的家戶民生垃圾量約 250 噸,因須仰賴外縣市政府協助,且往往無法在第一時間外運處理,致目前全縣垃圾堆積量已達 22 萬噸,主要堆置在名間、竹山、南投、草屯等人口較多的 4 鄉鎮市,如何解決堆積如山的垃圾難題,也成為縣府及公所不可逃避的重責大任。

原本南投縣政府規劃在竹山設置「綠能中心」,也就是再生燃料製造廠,將垃圾加工製成燃料棒,但因未取得全縣共識,加上竹山鎮民陳抗而停止規劃。

南投市長宋懷琳說,南投市是全縣唯一「市」級的行政區域,轄內機關團體、公司行號辦公大樓林立,又垃圾臨時堆置場雖位於南投縣議會後方的郊區,但距離市區並不遠,以致風一吹惡臭味便鋪天蓋地而來,整個南投市幾乎變成「垃圾市」,如何有效減量降低垃圾堆置量,值得縣府正視。

原文出自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