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在監最久死囚黃春棋聲請再審 高院提訊

在監最久、27年前涉及建商黃春樹勒贖撕票案的死囚黃春棋(中)聲請再審,高院22日提訊,他主張同案被告徐自強已獲改判無罪,請求案件能開啟再審。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監最久、 27 年前涉及建商黃春樹勒贖撕票案的死囚黃春棋聲請再審,高院今天提訊,他主張同案被告徐自強已獲改判無罪,希望可以再調查他案件,開啟再審程序。

黃春棋庭上質疑徐自強為何無罪沒事,他卻有事遭判死判定讞,請求案件能開啟再審。

公訴檢察官則表示,黃春棋已多次聲請再審,這次再審所提事項也是重覆,建請法官駁回聲請。法官訊後諭知候核辦。

黃春棋與徐自強、陳憶隆、黃銘泉等人被控於 1995 年9月1日共同綁架、殺害建商黃春樹。

士林地檢署依懲治盜匪條例擄人勒贖罪嫌起訴4人,黃銘泉起訴前潛逃泰國遇害死亡。黃春棋、陳憶隆、徐自強3人一審至更五審均遭判死刑,經最高法院 1990 年駁回上訴定讞。

檢察總長為徐自強提起非常上訴,高院更九審徐自強獲判無罪,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徐自強無罪確定。見徐自強逆轉成無罪確定,陳憶隆、黃春棋分別多次聲請再審,均遭駁回。

陳憶隆與黃春棋遭判死刑定讞,至今逾 22 年,目前仍羈押於台北看守所,是 38 名未伏法死囚中,關押時間最久的2人。

法務部長蔡清祥曾在立法院立委質詢死囚現況時表示, 38 人都有聲請大法官釋憲,部分有聲請非常上訴、再審,是因法律程序未完而沒有執行槍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