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人物》1/67!他曾擋下六連霸議員提出的倒退提案 時力林于凱用行動證明小黨關鍵一席的力量

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圖片來源:中央社

乘太陽花學運之勢,時代力量成立並在 2016 年立委選舉獲得 席,一舉成為國內第三大黨,2018 年挑戰地方選舉,時力提名 40 席議員,最終拿下 16 席,表現算亮眼。可惜好景不常,黨內不斷鬧家變,民眾黨崛起,讓時力在這次九合一大選中打得相當辛苦。

或許時代力量的聲勢沒有2018年好,但爭取在連任的林于凱要向大家證明,沒包袱、跳脫藍綠的新政治,在高雄是可延續下去的。(圖片來源/FB@林于凱 高雄市議員)

 

在歷經退黨風波後,時力既有 10 席縣市議員中,除了基隆市議員陳薇仲與苗栗縣議員宋國鼎「升級」參選市長與縣長,其餘 8 位現任市議員都爭取連任,時代力量在 4 年前感謝台灣人民給予新政治一個機會,那 4 年後他們又為台灣留下了什麼呢?

高雄市議員林于凱接受《信傳媒》專訪時說,「我賦予我自己的角色就是,過去的沉痾他們(藍綠)不做的,就是我來做。」

當菜鳥公務員飛入政治圈,這點讓他大開眼界

2017 年,林于凱帶著妻子與未滿一歲的女兒,回到他的家鄉高雄三民區,放棄公務員的「鐵飯碗」,投入政治、參與選戰,隔年也順利從在體制內實踐改革的菜鳥公務員,轉身飛入政治圈。

過去,他曾將 6 年公務員生涯的滿腹無奈與建言寫成一本書「公門菜鳥飛」,也在立法院當過法案助理,從場外走進議會也讓他有大驚奇,「我才發覺到地方議會原來表決器是拿來裝飾用的!」林于凱說。

林于凱指出,高雄市議會的表決器 10 年來沒有使用過任何一次,這是非常反民主的作法,因為大家都怕對自己的投票負責任,就算要表決,也不會記名表決,這個是他過去所不知道的事情。

他直言,議事遇到爭議的時候,主席就會敲槌,先休息 5 分鐘溝通一下,有共識我們繼續開會,「這私底下就在喬了,這個畫面休息的 5 分鐘也不會直播阿」,而這就是議會的眉角所在。

「因為小黨議員嘛,所以我比較不聽話,我有時候會提一些案子,他們兩大黨聽起來都很驚恐這樣,他們就會私底下跟我講說,你可不可以不要堅持,我們讓你講話,你可以表達意見,但是最後不要表決、不要堅持好不好?」林于凱說,這也讓他更堅持希望議會需要有更多跟他一樣的「正常勞工」。

因為忙於工作,林于凱少了許多與女兒的相處時間,但他始終相信「把這個城市照顧好,就是把女兒照顧好」。(圖片來源/林于凱提供)

 

「我反對!」1/67小蝦米說服六連霸議員退回提案

高雄市議員黃捷退黨後,林于凱是時代力量在高雄市議會僅存的唯一一席議員。一席很少,僅佔高雄市議會的 1/67,但他擋下六連霸議員提出、可能讓高雄加水站衛生管理走回頭路的提案,也讓高雄市府動手剷除 10 多年來一直不動的違法廢鐵山。他自認,「我們一個小黨的存在,沒有派系的包袱」就是他的優勢所在。

他以國民黨議員日前提案「放寬高雄加水站的設置標準與檢驗頻率」為例,因為該提案人是名資深議員,且過去只要他的提案沒有通過,就會杯葛後面的議程,所以不會有人與之對抗。但林于凱不一樣,他是議場上唯一表達反對的議員。

林于凱當下請大會清點人數,讓議會因為人數不足散會,接著他將此訊息揭露讓民眾關注,也對其他議員產生壓力,之後進入協商。他也提出提出替代性方案,點出加水站業者的疑義是針對申請程序,只需要處理作業原則,而不需要修改自治條例,讓設置標準全面放寬,後門大開,也說服了提案議員將此案撤回。

 

年處理超過 4 千件陳情案、橫跨 28 個行政區

議員的工作在議場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近 4 年的時間,林于凱處理超過 4 千件陳情案、橫跨高雄 38 個中的 28 個行政區,他不會說自己是 CP 值最高的議員,只強調「在議會裡面,需要有一個可以超越藍綠,願意去碰這些政治沉痾的民意代表在裡面」。

林于凱在 2019 年協助大寮居民剷除一座違法使用農地 20 年的廢鐵工廠,他說,「他們是在我上任之前來找我,他們希望有如果有一天我當選可以去幫他們處理這個案子。」於是當時他利用前市長韓國瑜當時的媒體熱度,請居民在總質詢前到市議會前陳情,但剛好那天韓國瑜繞道而行,在媒體報導下開始有輿論壓力,逼得韓市府不得不處理。

大寮當地居民忍受長期噪音與空氣汙染長達20年,但始終沒有人願意為他們挺身而出。(FB@/林于凱高雄市議員)

 

但事情如果這麼簡單就好了,好不容易等到都發局發出強拆公文,要拆除的當天又遇到業者的阻撓,林于凱調出有過往所有的公文、翻法條,告訴公務員如果不執行就是瀆職,於是又多花了一天才全數清除。

旗山農地的廢爐渣案也是如此,2013 年當地被回填了 99 噸廢棄物,影響灌溉用水與農作物食品安全,但始終無人要管,林于凱上任後,依環保署逾期不為清理處分,給環保局兩個選擇,第一代為清除再向廠商求償,第二要求廠商啟動強制清除,否則按日處罰,結果業者馬上宣布破產,又上游的包商(中聯公司)稱遠超過他們的清運量能。

但這樣下去遙遙無期,林于凱再度要求認定環保署逾期不為處分下,行政權必須強制執行,終於環保局在 2020 年要求中聯出面清除自己大公司中鋼製造的轉爐石,目前已清除 37 萬噸。

有別於其他政治人物只訴諸情緒,林于凱明白,這些對於行政部門沒有約束力。「因為你沒有打到他的要害,你沒有告訴他說『你真的違法了』,我的角色就是我去把所有的法條、公文,把所有我覺得這件事情該怎麼做的方式全部提出,他們覺得你講的很有道理,那他們就會動。」

 

如果有下個 4 年,林于凱要讓高雄成真正「海洋城市」

如果再有下個 4 年,他最想繼續為高雄做些什麼?推動什麼?

即使選區不靠海,林于凱第一時間毫不考慮地說,「高雄港的開放」。他坦言,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高雄雖然身為「海洋城市」,但高雄人跟海是沒有生活上的關係,變成雖然大家都住在高雄,但離海很遠,甚至比台南、屏東還要困難。

林于凱認為,高雄需要有更多海洋活動,讓市民有海洋經驗,才有辦法去思考高雄港的轉型。他舉例,高雄沒有民船出港與符合民眾需求的大型遊艇專區,所以很難發展觀光,而高雄市長陳其邁上台後也看到其重要性,目前正規畫將愛河灣規劃成遊艇專區。

「海洋城市民,不懂海洋很可惜」林于凱過去幾年也推動海洋教育,帶親子坐帆船、帶小朋友逛魚市、帶小家庭走訪濕地、帶學生遊覽高雄港,這些都不在三民區但他持續在做。(圖片來源/林于凱提供)

 

另一個想持續推動的是交通安全的改善。令人遺憾的,過去兩年高雄的死亡車禍全台居冠,他要與交通局合力持續推動好的交通設計,比如機車直接左轉、移除移除快慢分隔島等,甚至堅持火車站、醫院、學校周邊人行道淨空。這些一般人認為理所當然卻往往不容易做的小事,他說,很多議員可能會說「就只是偶爾停一下而已,為什麼要給人家開單?」但這種積非成是的駕駛行為,就會導致好的交通規劃變成不好的結果,因此他有所堅持。

正因為如此,4 千多件的選民服務,他會先將陳情案進行分類,以有立即危險性的為優先,接著才是選區陳情案優先。林于凱舉例,有危險性的違建、大樓外牆的磁磚剝落,或是消防通道長期被車輛占用等都會優先處理。

 

13 搶 7 成死亡之組,8 議員拚連任、基進黨張博洋來勢洶洶

4 年下來,他坦言「我說真的,蠻累的」,但之所以要再選 4 年,就是希望他想做的事情和在政治上的堅持能夠持續下去。尤其,身兼時力高雄黨部主委的他,還要扮演的母雞的角色,帶領其他 5 位初次參選的素人一起前進高雄市議會,讓台灣在藍綠之外的聲音被聽見。

但在延續理想之前,他得先經過 26 號投票日的考驗,且這次難度並不亞於 4 年前,這次三民區議員席次少 1 席,13 人搶 7 席,成為年底選戰的「死亡之組」。

除了現任 8 位議員都拚連任外,前來挑戰的還有昔日對手、前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幕僚陳建良、基進黨張博洋、民進黨籍前議員林武忠、民眾黨李佳玲各個來勢洶洶。

這周末議員民進黨鄭孟洳、國民黨曾俊傑也紛紛打出告急牌,林于凱表示,相較於 2018 年的韓流旋風炒熱選情,當年投票率超過 7 成,對於這次的選情冷確實蠻擔心的,預估這次投票率可能掉 20%左右,因為藍綠都有基本盤,但如果中間選民沒有出來投票,那我們可能非常危險。

不過,即便如此,林于凱還是堅持不花大錢。他的宣傳車是腳踏車,沒有很多廣告看板,但他有一本其他人沒有的成果報告冊,他只想藉由連任成功告訴大家,「沒包袱、跳脫藍綠的新政治,在高雄是可延續下去的。」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