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APEC 年會將登場 莊碩漢:台灣平等參與 實質交流可期

圖片來源:中央社

睽違近 3 年, APEC 實體年會本週泰國曼谷登場,駐泰代表莊碩漢今天表示,今年主辦國泰國給予台灣團國賓級的對待,他認為,「先確保平等參與,實質交流就會產生」,又逢供應鏈重組關鍵時刻,台灣站在浪頭上,各方交流成果可期。

今年 APEC 年會主題為「開放、連結、平衡」,主辦國為泰國,莊碩漢晚間接受訪問表示,近幾個月觀光、森林、婦女、中小企業、財政等 6、7 個部長團,台灣皆參與,且「泰國希望做一個好的東道主」,給予台灣團國賓級的對待,前導車、主賓車、隨員車等一應俱全,對泰方安排非常滿意,也期待台灣對 APEC 會議有所貢獻。

不過,因俄烏戰爭影響,莊碩漢坦言,大家各執立場,此次應很難形成共識決,例如財長會議本想通過控制通膨共同責任也未果,但泰國仍希望通過其致力推動的「生物、循環及綠色( BCG )經濟模式」。

莊碩漢表示,泰國 BCG 主軸和台灣六大核心產業政策相當一致,可說是英雄所見略同,且泰國發展工業 4.0,積極提倡高科技、電動車等產業,不但有雄心壯志,和台灣的合作也非常多,例如鴻海近日前來舉行破土典禮,首期投資即達 10 億美金,台灣也是上半年外國直接投資泰國第一大來源。

莊碩漢進一步說,顯然泰國已準備好因應全球變化,又逢中美貿易戰後供應鏈重組趨勢,加上台灣新南向政策,「正好在浪頭之上」,雙方皆有非常有遠見的政策引領發展。

他透露,本屆許多部長級會議都有提到,台灣半導體產業是世界矚目,幾乎是主宰,短期內他國無法超越;除半導體之外,各產業交流都非常密切,各國也希望和台灣碰面互動,實質交流很重要,「先確保平等參與,有這個『確保』之後,實質交流就會產生」,成果可期。

莊碩漢說,經濟發展的利益是全世界共同語言,跨越政治跨越一切,今年各經濟體在難得的國際平台實體會面,「也許很難有一個聯合公報,但大家交換意見,成果將會是豐碩的」,對台灣成果也不容小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