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題】美參院選舉高度矚目 喬治亞等州成關鍵

圖為美國國會外觀。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期中選舉 11 月 8 日登場,參議院是否會換黨當家、維持 2 年的恐怖平衡是否結束,受外界矚目。綜合多家民調預測,喬治亞、內華達及賓州等 3 州選舉結果,將決定答案為何。

參議院由 100 名議員組成,每州有 2 名參議員,任期 6 年,每 2 年改選 1/3 席次。目前民主、共和黨團各占 50 席,兼任參院議長的副總統賀錦麗( Kamala Harris )在表決平手時握有關鍵票,參議院由民主黨主導。

名義上雖是多數黨,但民主黨未在席次上占優勢,仍常碰到重大法案因黨內少數議員杯葛,加上在野黨不願讓步協商,卡關多時的情況。

今年期中選舉參院改選 35 席,其中 21 席為共和黨席次, 14 席由民主黨占據,對執政的民主黨較有利。為結束參院恐怖平衡、在任期後半段順利推動政策立法,總統拜登( Joe Biden )喊出參院增 2 席的目標。

一般來說,執政黨在期中選舉表現通常遜於在野黨,主要是民眾傾向對經濟、社會及民生議題的不滿歸咎於現任總統的政黨。如今選前民調數字多顯示,共和黨可望在今年期中選舉奪下參院掌控權。

美國最高法院 6 月推翻憲法墮胎權、拜登政府陸續端出執政成果後,包括成功推動槍枝安全法案、「降低通膨法案」( Inflation Reduction Act )等,民調數字在 7 月下旬至 8 月初出現逆轉,民主黨不僅可望持續掌控參院,甚至有機會增加 1 至 2 席,不過近期民調顯示,共和黨後來居上。

綜合多家民調分析,目前由民主黨掌握席次的喬治亞、內華達州選情仍被視為「五五波」,可望由紅轉藍的賓州參議員席次,候選人仍在纏鬥。

在喬治亞州,共和黨由獲前總統川普背書、前美式足球明星華克( Herschel Walker )出征,對上曾任牧師、尋求連任的 53 歲民主黨籍非裔參議員華諾克( Raphael Warnock )。

華克因醜聞纏身影響選情,他先是被迫承認有 3 個非婚生子女,後來又被爆出大力反墮胎的他,曾在 2009 年支付當時女友墮胎費用。不過根據民調網站 FiveThirtyEight 近期預測,兩人幾乎沒有差距,喬州選情緊繃。

2020 年大選時,由「偏紅」逐漸轉成搖擺州的喬州,也曾在參院掌控權上扮演關鍵決定性角色。

喬州當時有 2 席參議員改選及補選,因未有候選人在當年 11 月選舉獲得過半票數,於 2021 年 1 月舉辦決選;當時 48 席落後的民主黨,以些微差距 2 席全拿,才得以在睽違 6 年後重奪參院掌控權。

至於內華達州,多數分析師認為,內州是最有機會被共和黨翻轉的州。出身政治世家、前內華達州總檢察長賴克紹( Adam Laxalt )代表共和黨,挑戰尋求連任的民主黨籍參議員瑪斯托( Catherine Cortez Masto )。

瑪斯托雖在募款金額、選戰花費上大幅超越賴克紹,但 FiveThirtyEight 預測,兩人選情極度膠著,6 日賴克紹以 46.9%超前瑪斯托的 45.7% 。

向來被視為搖擺州的賓州,擁有近 12 年資歷的共和黨籍參議員杜美( Pat Toomey )宣布退休,共和、民主兩黨分別派出具外科醫師資歷、知名電視節目主持人奧茲( Mehmet Oz )及賓州副州長費特曼( John Fetterman )爭取席次。

費特曼民調曾領先,但 5 月中風一事頻頻被奧茲拿來做文章,奧茲也攻擊費特曼打擊犯罪不夠強硬,兩人差距近來縮小。

民主黨是否維持參院掌控權,將決定拜登任期後半段能否持續推動重點政策,還是會淪為「跛腳總統」。這場期中選舉結果,不只將左右拜登個人政績,也將連帶影響民主黨 2024 年大選選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