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家長嚴管孩子用3C 學者:上大學才解禁更易沉迷

圖片來源:中央社

黃昆輝基金會今天舉辦教育政策研討會,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表示,許多家長把 3C 視為洪水猛獸,嚴格管制孩子使用時間,等他們進入大學後才解禁,更易沉迷於網路和電玩世界。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在台北舉辦「 2022 教育政策國際研討會」,海內外多名學者、業界人士與會。下午場次「新世代的數位素養與科技教育」,邀請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葉丙成,以及台中教育大學教育系教授王如哲等人分享經驗。

葉丙成提到,全世界已有許多國家把程式語言當成學生要學的重要能力,台灣也曾討論納入國中課程,卻遭到很大的反彈聲浪,有人更是直接罵說:「台灣學生還不夠累嗎?」

他說,台灣如果不跟進,過了 10 年、 20 年,當其他國家的年輕人都會寫程式,唯獨台灣人不會,恐怕要追也很難跟上。葉丙成提到,近來已看到很多美國新創公司,直接在台灣徵才,且可留在台灣線上辦公,可能是未來的趨勢。

葉丙成表示,「線上協作」是未來人才的樣貌,但台灣推動人才培育,遇到阻力之一是家長,尤其是中產階級的家庭,許多家長把 3C 視為洪水猛獸,從小採取「圍堵」的政策。

他說,當家長把使用 3C 當成「獎勵」措施,規定孩子念書念很久才能玩半小時,那半小時絕對就是打電動, 3C 只被當作玩樂器材,不可能養成任何工具性的思維。

葉丙成指出,他在大學教書發現最常被退學的學生,往往是中小學被嚴格限制使用 3C , 18 歲考上大學買了電腦,才發現世界上有這麼好玩的東西,「臨老入花叢」特別容易沉迷。

葉丙成說,很多台灣家長對 3C 的另一個迷思是容易近視,其實看書也會近視,重點是建立良好使用習慣、與螢幕保持距離。但他坦承,這些觀念,不是一時半刻可以改變,希望醫師、教育工作者等各領域專家,多多討論這建事情,幫家長建立孩子使用數位 3C 的思維,「越早建立就越不會把 3C 當成玩樂工具,而是做事的工具。」

台中教育大學教育系教授王如哲也認為,應大幅度改變家長的觀念,許多人仍把打電動當成不務正業,卻忽略電子競技已經被當成運動項目之一。

王如哲在演講中也提到,隨著數位化發展,更需要從小教導數位素養,畢竟以前要面對面才能把你的錢騙走,現在則完全可透過網路詐騙,應及早教導學子分辨網路上的真假,避免掉入陷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