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丹:美國外交受季辛吉路線影響 道德價值倒退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4日在政大主講「中美關係中的季辛吉路線及其影響」講座。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天指出,美國外交政策受季辛吉路線影響,在道德堅持上倒退,背叛了美國外交傳統。

國立政治大學國發所今天上午邀請王丹主講「中美關係中的季辛吉路線及其影響」。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 Henry Kissinger )是美國前總統尼克森( Richard Nixon )時代的官員,在美蘇冷戰對峙的背景下,打下美國與中共建交的基礎。

王丹指出,季辛吉的外交政策有4個特點,包含實施秘密外交、極為仰賴中美兩國領導人的關係、從戰略角度出發、沒有道德與價值觀原則。這造就了現今美國對中政策的一些弊端。

王丹指出,秘密外交有其好處,作為總統可以大刀闊斧在政策上做調整,以免受到黨派鬥爭與國會掣肘,但另方面造成美國外交史上的特例,讓少數人操作決策。這也讓季辛吉的影響力出來,少數人操作決策、脫離民意,使得美國政府內部分歧變得非常嚴重。

在極為仰賴中美兩國領導人的關係方面,王丹表示,美國對中國體制不了解,兩個不同體制打交道時,要靠個人關係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發展,會產生關係隨時可能破裂的弊端。

王丹並說,回顧中美關係的起始點,源起於美國聯中制蘇的戰略需要,當時國際大局勢為中、美、蘇,而中蘇關係不好,對美國而言是裂解冷戰陣營的大好機會。在這方面,季辛吉的戰略眼光值得肯定。

但是,這同時產生了一個問題。王丹指出,從戰略角度出發,說白是相互利用的中美關係,不是兩國享有共同價值觀與國際正常秩序的期待。美國由始至終非常刻意地閃避、淡化、躲開對中國內部政治局勢的批評。

他指出,現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仍表示,沒有意願改變中國的政治制度,但美國是世界領袖大國,有道義基礎,居然沒有要改變一個極權制度,與雷根時期對蘇聯的態度完全不一樣。

王丹指出,美國對中政策在季辛吉路線陰影下一直有不觸碰中國內政的主流,但這並非美國外交政策主流,原本的是要引領世界走向民主自由、價值共享。

他認為, 30 年以來美國在外交政策上的道德價值堅持是倒退的。

他形容,中美關係是苟合的,並稱之為「苟合的中美關係」,這是季辛吉路線的影響,放棄價值、基於利益考量,基本上背叛了美國外交傳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