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態度超棒 世界甜點藝術大賽台灣獲最佳團隊獎

圖片來源:中央社

巴黎舉行的世界甜點藝術大賽今天頒獎,台灣選手奮力拼搏的精神與態度榮獲第 4 名「最佳團隊精神獎」,寫下最佳成績。教練很感謝募資支持者做選手的後盾,讓台灣離金牌更近一步。

兩年一度的世界甜點藝術大賽31日在在巴黎舉行頒獎典禮,王家承(右)、童怡靜(右2)組成的台灣隊獲得相當於第4名的「最佳團隊精神獎」,Lulu(左)與楊嘉明(左2)則為台灣隊的教練與賽事裁判。圖片來源:中央社

 

兩年一度的世界甜點藝術大賽( Mondial des Arts Sucr és) 31 日在在法國巴黎舉行頒獎典禮,由王家承、童怡靜組成的台灣隊從 14 隊中脫穎而出,獲得相當於第 4 名的「最佳團隊精神獎」,也是台灣在此賽事中的最佳成績。

這次比賽的冠軍由地主法國奪得,日本、馬來西亞則摘下銀牌及銅牌。

第 7 屆賽事主題為「感官起源」,以創意詮釋生物多樣性,台灣隊則在次主題中選擇「亞馬遜雨林」。比賽規定由一男一女兩位選手在 2 天、 20 小時內完成 7 個指定項目,包括拉糖、巧克力、兩者結合藝術品各1座,及咖啡風味蛋糕、冰淇淋蛋糕、巧克力宴會點心與盤飾甜點。

Lulu 與楊嘉明為台灣隊的教練與賽事裁判。楊嘉明表示,兩位選手在 4 個月備賽時間非常努力,下班後幾乎都為比賽在訓練。而選手最看重的,除了抗壓性、態度外,就是對產品的發想、實行,並努力為目標取得更大成就的心態。

Lulu 向表示,去年世界盃麵包大賽結識阿辰師,在他建議下,今年台灣隊同步透過募資平台進行群眾募資,有別於往年向產業工會或企業老闆募款。

募資的其中一個目的是希望在出賽前就被大家看到,「而不是有得名就被稱作『台灣之光』,沒得名的話就摸摸鼻子回來,我覺得這樣有點可惜」。

Lulu 坦言,最初擔心募不到錢,所以目標只設定 20 萬,沒想到效果超出預期,募集超過 140 萬,「很感動,真的有很多人在關注我們,有很多人想要支持、幫忙」。

台灣第4度參與世界甜點藝術大賽,寫下最好成績。這次比賽採用群眾募資方式,讓有意願的民眾支持選手備賽、出賽,減少到處籌措經費的窘境,剩餘款項未來也將傳承給下次出賽隊伍。圖片來源:中央社

 

從過去向幾位大老闆負責,到這次向 800 多位募款民眾負責,「這是不一樣的責任」。但也不願因此給選手沈重負荷,「畢竟金牌只有一面」,大家都渴望奪牌,「可是誰又知道這過程多麼的不容易」。

她希望募資款項是讓「選手可以離夢想、金牌更近一點,而不是每次出賽都是『你要拿金牌,我們才支持你』」。

備賽過程不易, Lulu 感謝募資平台支持者,在不求回報的狀態下給予支持鼓勵。她說:「我們有機會上場去打仗,這榮耀是所有人支持得來的,不是我們自己爭取的到的。」

台灣隊獲「最佳團隊精神獎」或許早有跡可循,賽事榮譽主席、比利時巧克力大師馬可里尼( Pierre Marcolini )在觀賽時就告訴中央社,王家承的「態度」非常棒,從早到晚勤奮拼命。

對於獎項,負責糖藝等項目的王家承受訪表示,「可以拿台灣國旗,在全球比賽當中得到名次是很開心的」。他特別感謝背後的團隊,希望回國後傳授後輩比賽經驗,「這樣台灣甜點界才會越來越好」。

王家承提到比賽的心路歷程,做糖、巧克力都不容易。例如糖必須加溫至 170 度才能塑形,「有時被糖漿弄到,你是甩不掉的,去摸又會燙到另一隻手。有時拿著作品,即使被燙到也不能鬆手,必須忍著」,手上也因此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燙傷。

台灣隊在出賽前 10 天因故需撤換隊員,原本做助手的童怡靜臨危授命,接下選手任務,她表示接下調度時,還因壓力過大而拉一整天肚子。只有極短時間備賽,卻有穩定表現,連評審也給予高度讚賞。

負責巧克力藝術的童怡靜坦言,這本來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多虧團隊與家人的支持,讓她有安全感,自己才安定下來。「團隊的抗壓性、默契和應變能力非常重要」,也特別感謝隊友王家承的幫忙。

童怡靜在比賽後總算展露笑顏,她告訴記者:「能夠得到最佳團體獎,非常開心。自己已拿出最高表現,也成長了很多。」

裁判長思高( Philippe Segond )解釋,「台灣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是,女選手 10 天前還不知道自己需要參賽,沒能準備好。儘管如此,她還是拼盡全力、埋頭苦幹;而男選手則非常大度,具有團隊精神,專心致力完成驚豔作品。我們想要給予獎勵、認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