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20大中國人怎麼看?上海民眾多冷漠避談

上海市26日天氣陰,陽光鮮少從雲縫間探出;外灘為知名景點,經常是人來人往、現場好不熱鬧,記者在此地採訪有關對於中國共產黨20大的看法,在滬人士對於政治話題則表示不感興趣。圖片來源:中央社
上海市人民公園緊鄰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人民廣場,正值COVID-19防疫期間,必須掃場所碼後實名制入園。人民公園為民眾休憩、散步、話家常的地方,對於記者採訪對中國共產黨20大看法,他們多避談。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共產黨 20 大會議結束, 20 屆一中全會 23 日選出新一屆 7 名政治局常委,包括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對於會議內容和新領導班子,上海人展現相對政治冷漠態度,大多表示,沒看法、沒興趣。

中國共產黨 20 大會議甫於 22 日結束,隔天、 23 日 20 屆一中全會選出新一屆 7 名政治局常委,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預期中連任外,其餘 6 人依序分別為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

李強是歷任浙江、江蘇、上海這 3 個「長三角」省級的官員。李強名列政治局常委第 2,依循過往慣例,可望在明年 3 月舉行的全國人大會議中被任命為國務院總理。李強一度因為上海封城 2 個月被外界視作「行情暴跌」,強硬貫徹清零政策仍獲賞識。

記者 26 日走訪上海市街頭,前往人民廣場、人民公園、外灘等處,試圖了解一般民眾對於中國共產黨 20 大會議內容有何想法,對於新領導班子所引領的「新政治」有何期待,對於李強將掌總理有何看法。民眾對於邀訪多表拒絕,或者直言「沒看法」、「沒興趣」。

3 名中年婦女在人民公園雀躍談天,對於邀訪內容直揮手說,「小姑娘,我們沒時間」。2名年約 20 多歲女生則是皺著眉頭、瞪大了眼說,不太方便。一名男子拿著相機在公園內取景,專注地微調花朵和鏡頭間的距離,他說,以後有機會再說吧,「我因為自己的行程安排,現在沒有時間」。

一對男女在湖邊談天,男子聽到關鍵字「 20 大」就打斷了還沒說完的句子,揮揮手說「不!不!不!」,女子趕忙加緊打發,「我們在談正事呢」。一名年輕男子對於邀訪來意回應,「我對這個不感興趣」、「我沒有關心這個」。一名年輕女孩笑著拒訪,直說「不方便談」;另一名女孩則用傻笑不語表示了拒絕。

記者走訪街頭,在滬民眾大多展現對於政治「不感興趣」的一面,拒絕公開談論想法或看法。一名網約車司機在私下談天中則透露,對於收入下滑很有感覺,因為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關係,接單量較以前掉了不少,不在意誰掌政當家,「有飯兒吃才重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