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柯文哲自豪防災 SOP 不分黨派議員批失靈

柯文哲。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颱風尼莎豪雨釀災,北市災情頻傳。但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 SOP 無需修正且對過去 8 年所建防災體系有信心;遭不分黨派市議員們齊轟,北市府防颱慢半拍、 SOP 失靈。

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和東北季風共伴效應,北市災情頻傳,百齡橋下停車場多達數十輛汽車泡水,部分車主質疑北市府未及時通知移車和拖吊。柯文哲今天受訪則說, SOP (標準作業程序)無需修正,「我對我過去 8 年來建立的防災體系相當有信心」。

但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郭昭巖昨晚就在臉書發文批評,北市府防颱慢半拍,關水門後才通知民眾,太過離譜。

郭昭巖指出,颱風雨量造成北市多處災情,新店溪流域萬華華中河濱水門無預警在下午4時關水門,台北市水利處網站下午 4 時 20 分許才公告,台北市政府的 LINE 群組於下午 4 時 41 分才發訊息,實在是太誇張,萬一淹大水,誰來賠這些民眾的車子。

她指出,柯文哲颱風天忙著南下輔選卻未坐鎮台北,根本是無心市政,要求柯文哲應好好做完最後兩個月任期,北市府也應徹底檢討,將防颱相關措施做得更完善。

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簡舒培今天也透過臉書發文質疑,柯文哲「慢半拍無作為」、「事不關己」是他的 SOP 嗎?並指北市府官方 LINE 群組於昨天下午 4 時 41 分發簡訊通知「下午4時關水門」,讓收到訊息的民眾根本措手不及。

同時,北市府關水門時,對於民眾仍停在水門的車輛,沒有準備吊車吊離,眼睜睜讓它們成為泡水車。

簡舒培認為,柯文哲對於百齡橋堤外上百輛車慘泡水一事,竟神切割說「國民要為自己行為負責」,把台北市長無能、導致北市府失能的責任推給市民,直批柯文哲是無視人民生命財產。

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則說,自己並不反對柯文哲所說「一個健全的政府,不管長官在哪裡,底下人員都有 SOP 自動自發進行」,但此 SOP 是否有發揮作用為需驗證之處。

邱威傑揭露其所調查北市水門關閉時間序,依序為上游水庫洩洪, 16 日上午 8 時執行疏散門「只出不進」管制,8 公尺以上道路紅黃線附條件開放停車;上午 11 時關淡水河沿線水門;以及下午 4 時關景美基隆沿線水門。

他說,根據北市府現行風災水患 SOP ,水門關閉須在 6 小時前公告,北市府雖於上午 10 時許公告水門關閉,但標示範圍僅淡水河沿線,不包括景美基隆沿線水門。

此外,昨天水流上升太快而導致北市府未遵照 SOP 公告,所以才逕行緊急關閉水門。不就代表 SOP 也有失靈之際?若柯文哲坐鎮指揮、提早做出關閉水門的決定,是否即可排除問題。

邱威傑指出,昨天接獲世界音樂節承包廠商陳情,稱其因雨勢過大要取消活動撤場時,卻發現水門早已關閉,最後只好棄車徒步離開,且過程完全未收到相關通知;且就連台北市公車也因此淹掉兩輛,質疑北市府都無法保護好自己財產,卻要市民提高警覺,實在太強人所難。

柯文哲市長尊重制度的精神是對的,邱威傑說,但這不表示政府官員可以把所有問題都丟給制度,而忽略自己在關鍵時刻做判斷的價值。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