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北時裝週 SS23 登場 原民美學飄揚秀場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2 台北時裝週 SS23 「遇見:原住民族人間國寶跨界時尚」開幕秀今晚登場,除有原民人間國寶跨刀合作設計師,原民歌手阿爆也擔任音樂總監,譜寫現代織布歌,讓樂音成為走秀以外的新亮點。

阿爆(阿仍仍)為排灣族人,接下音樂總監時,她心中馬上產生服裝秀的音樂藍圖,她透過文化部表示,早期原住民族在織布時都會唱織布歌,這些歌的歌詞其實就是織布的步驟,「當你會唱歌就學會了織布」。透過採集國寶藝師們的聲音,她創作出一首現代織布歌。

文化部自 2019 年起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各界國寶級藝師,受國家認證的重要傳統表演藝術、重要傳統工藝及重要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並認定保存者,也叫做「人間國寶」。

2022 台北時裝週 SS23 中,賽德克族藝師張鳳英、噶瑪蘭族藝師嚴玉英、排灣族藝師許春美、排灣族藝師陳利友妹及泰雅族藝師尤瑪.達陸,分別和設計師趙之逸、陳劭彥、簡國彥、周裕穎及蘇家紘合作,由模特兒展示跨界成果。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 2022 台北時裝週 SS23 此次最大重點,就是和原住民人間國寶合作,原住民傳統編織及相關工藝結合頂尖年輕設計師,既呈現新美學,展現台灣文化多元性及歷史厚度,更是可以讓世界看見台灣的重要文化元素。

李永得今天身著 JUST IN XX 品牌設計師周裕穎和國家文藝獎得主莊普聯名系列服裝,他說,這身服裝以雙重刻痕方式製作,「等於是穿著一個藝術品走在路上。」協助媒合人間國寶和設計師合作的立委伍麗華,則身著傳統原住民族服飾,並結合紗裙。

伍麗華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很高興原民人間國寶能與現代潮流設計師在台北時裝週碰撞新火花,將原民傳統布料、服飾代入新的設計感與想像。原民人口很少,要讓主流大眾同樣愛上原民美學,這才有可能讓原民文化保存者有飯吃,或吸引年輕人投入產業,台北時裝週的舞台就是一個機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