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國若在台打造武器庫 分析:儲備高效可攜軍武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紐約時報」近日報導,防中軍犯台美國擬在台儲備大批軍武,學者專家分析,此舉有助台灣頂住一旦解放軍犯台的攻勢,並說經俄烏戰爭取得的經驗,可望儲備可攜式且高效的武器。

紐時( The New York Times )5 日引述現任和前任官員報導,由中軍近期對台演習可知,中國可能以封島作為攻台前奏,台灣得自力撐到美國或他國介入,而美方研究共軍演習後,正加強努力在台灣打造龐大武器庫存。

報導說,由於美國持續運送輕便但有效精準打擊的武器,協助烏克蘭抵禦武力更強大的俄軍來犯,凸顯武器庫存的重要性。

香港「南華早報」( SCMP )9 日報導,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說,若美國在台灣打造龐大軍武庫存,

可能儲備較輕便且可攜式武器,像是經由俄烏戰爭驗證成效顯著的標槍( Javelin )與刺針( Stinger )飛彈。

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表示,在台的武器庫存可說是後勤保障的資產,若美軍來台馳援,可立即從庫存取出武器,無需等待數週才能把軍備運上船。

他說,美國在其他地區包括日本與歐洲等也建置武器庫存,而且支持台灣比照辦理的聲浪日益高漲,並說若干美國國會議員於「 2019 年度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 NDAA FY2019 )即已提議。

蘇紫雲指出,由於解放軍對台威脅益增,以及藉由俄烏戰爭獲取的經驗,越來越多美國政界人士與學者支持在台建置武器庫的想法,如此有助於降低台灣仰賴經海路運補軍事等其他重要物資。

運送武器至烏克蘭,美軍可動用在其他國家如波蘭、比利時、荷蘭與德國的武器儲備。

也有學者專家提醒,美國有意在台灣建置龐大的武器庫,諸多問題還有待台美雙方克服,像是選址,誰是這批軍武的主要使用者,以及誰該負責維護等。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則分析,不同於烏克蘭,台灣並未與他國接壤,如何突破中國封鎖的更顯棘手,因此一旦解放軍犯台,他國馳援前,大批武器庫存固然有助於台灣挺住。

不過他另指出,此舉造成的風險在於,龐大的軍武庫存可能觸怒北京,以致對岸提前犯台的時間表,而其他有待三思的因素包括,這批裝備是給國軍或美軍?儲備的規模?由誰來維護?

揭仲說,若在台儲備的軍武由美軍使用,將衍生嚴重的政治效應,意味著台灣被視為美國官方的盟友,這是北京無法容忍的,但若由台灣使用,則需視軍方是否能夠培訓足夠的員額操作這批武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