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南建城400年安平溯源 出土疑似荷蘭及清領遺構

台南即將迎來建城400年,考古團隊近期挖堀安平劍獅埕,發現疑似荷據時期大員市鎮街區遺構及清領金門館遺構。(台南市文資處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南即將迎來建城 400 年,考古團隊近期挖堀安平劍獅埕,發現疑似荷蘭時期大員市鎮街區遺構及清領金門館遺構,已展開調查,堪稱是歷史溯源重大斬獲。

台南即將迎來建城400年,考古團隊近期挖堀安平劍獅埕,發現疑似荷據時期大員市鎮街區遺構及清領金門館遺構。(台南市文資處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 1624 年荷蘭人在台南市安平古堡處興建熱蘭遮城,讓台灣登上世界舞台,如今台南即將迎來建城 400 年,考古團隊陸續在安平石門國小及安平古堡周邊調查,曾挖掘出熱蘭遮城外城西牆及排水系統,這是台灣考古新發現。

文資處委託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挖掘安平劍獅埕,近期又發現荷據和清領等不同時期的建築遺構;文資處數次召集專家學者現勘討論,研判疑似荷據大員市鎮街區遺構。

此外,考古挖掘出土的清代鋪面遺構,比對史料研判疑似為金門館遺構;金門館是清領實行班兵制度時,由輪流來台駐守班兵以部隊為單位所建造,作為供奉同鄉神明、聯誼聚會會館。

清領時期在原安平地區共有 5 處會館,包含閩安館、提標館、海山館、金門館、烽火館,目前僅海山館留存,已指定為台南市定古蹟。

同時出土遺物也有諸多發現,包括 17 世紀地層發現以大量血蚶及少量碎蚵殼、紅磚的鋪面做法,可能是荷據文獻提及的工法;另也發現來自日本九州的肥前燒卡拉克瓷、肥前燒宣明款瓷器等,顯示當時安平已和日本貿易往來,可能是荷據或與日本關係密切的明朝鄭氏政權。

考古團隊也在 17 世紀地層中發現新石器中晚期的「玉錛」,且經拉曼光譜檢測,成分和花蓮豐田閃玉相同,有待進一步研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