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接連遭逢3至親去世 女哀慟致「心碎」險死

彰化縣邱姓婦女突然昏倒失去生命徵象,送醫救回,檢查發現病因是心碎症候群,患者左心室收縮時沒有往內縮(圖),堵住血流。圖片來源:中央社

邱姓婦女突然昏倒失去生命徵象,送醫救回,檢查發現病因是心碎症候群,患者左心室收縮時沒有往內縮,堵住血流,詢問得知邱女兒子、父、母接連去世,哀慟情緒讓心臟受不了。

彰化縣一名 64 歲邱姓婦女被救護車送到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急診室,已無呼吸及心跳,經急救才恢復,進一步檢查發現病因不是常見的心肌梗塞,而是俗稱「心碎症候群」的章魚壺心肌症,進一步了解得知邱女原本就有憂鬱症,因為兒子、父、母接連去世,讓她心臟無法負荷,所幸治療恢復良好, 10 天後康復出院。

彰化醫院急診室副主任郭書顯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邱女日前半夜突然昏倒,到院後,急診醫護立即施予救命術、建立呼吸道、給予強心針,持續心肺復甦術,患者恢復自主心跳後,立即開始復甦後照護,安排心導管檢查以探究患者差點猝死原因。

郭書顯表示,心臟冠狀動脈攝影並沒有看到阻塞的血管,也就是非心肌梗塞,但在左心室攝影圖,左心室收縮形狀看起來像日本漁夫捕捉章魚時用的章魚壺陷阱,當下診斷為章魚壺心肌症,俗稱「心碎症候群」。

郭書顯指出,章魚壺心肌症患者的心臟左心室收縮時沒有往內縮,而是呈現章魚壺形狀,這類患者往往是經歷極端情緒和壓力變化,可能是生理或心理壓力,體內突然產生大量兒茶酚胺,造成心臟無法負荷、出現病變,左心室沒有正常收縮,堵住血流出路。

郭書顯說,經詢問才知道,本來就有憂鬱症的邱女於3個月前遭逢獨子車禍身故,一直走不出來,又在2個月內遇父、母先後去世,至親離去讓她一再陷入非常哀慟的情緒,最終超過心臟負荷。

郭書顯指出,心碎症候群臨床上約9成是婦女,尤其是停經後婦女最常見,症狀通常為胸痛、呼吸喘、頭暈,也可能全身無力或昏倒,很少像邱姓婦女突然中止呼吸及心跳,目前治療方式以支持性療法為主,持續治療到左心室功能恢復,也呼籲壓力突然加大的民眾若無法自行減輕壓力,最好找精神科醫師協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