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童振源:台灣自助人助 有決心維護台海穩定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右6)9日訪問加拿大蒙特婁,駐加拿大代表曾厚仁(右7)與僑界共同歡迎。(駐加拿大代表處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軍機頻繁擾台,僑胞普遍擔心台灣是否可能遭戰火摧殘、成為第 2 個烏克蘭。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今天在多倫多表示,台灣生活一切如常,憑藉自助人助,有決心維護台海穩定。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右6)9日訪問加拿大蒙特婁,駐加拿大代表曾厚仁(右7)與僑界共同歡迎。(駐加拿大代表處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童振源是在結束美加訪問行程返台前, 13 日於多倫多僑教中心舉行的華文媒體記者會上,作上述表示。這是童振源擔任委員長 2 年半來首度造訪加拿大,先後走訪溫哥華、蒙特婁、多倫多等地,期盼透過說明台灣最新現況和政策走向,在台灣和僑胞之間建立更多連結。

童振源表示,理解僑胞近來對台海局勢穩定的擔憂,但國際支持和聲援台灣的力量愈來愈多,包括歐洲、美國、日本等很多國家都公開發言支持、甚至在行動上力挺台灣;反而是中國威脅台灣,受到全世界譴責。目前台灣的形勢相對穩定,相信台灣的民主自由會受到全世界珍惜。

童振源指出,台灣和烏克蘭情況不一樣,不僅台灣民主自由受到世界珍視,台灣在全球產業鏈也占有非常重要地位,台灣半導體影響力相當大。總體來講,台灣一旦出問題,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將數十倍於烏克蘭對全球經濟造成的衝擊。目前中國沒有發動台海戰爭的跡象。

童振源重申總統蔡英文的談話,「第一,台灣捍衛國家主權,這一點我們絕對不退讓;第2,我們不挑釁,維持穩定和現狀;第3,我們表達捍衛國家的決心。」台灣今年國防預算創新高,台灣自助人助,有決心維護區域穩定,國際社會也非常重視和支持維持台海穩定。

童振源說,海外僑胞是很重要的力量,透過僑胞與當地政府、國會議員說明等在地鏈接,可以讓國外友人了解中國對台灣侵犯的野心和威脅,促進外國朋友用更具體的行動,讓台灣獲得更大保障,協助台灣維持台海穩定。

童振源表示,北美有許多國會議員和政府官員到訪台灣表示關切和具體支持,是因為僑胞與他們建立關係而促成;希望未來有更多僑胞發揮關鍵力量,讓當地社會大眾了解和支持台灣,了解中國對台灣民主的威脅。

童振源指出,一個國家和民主政體邀請另一國家議長和政府官員訪問,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民主國家之間的交往是很自然而然的狀況,不能因為這樣就去威脅台灣,甚至武力相向,這是各個民主國家都不願接受的。

由於海外僑團面對傳承挑戰,童振源在多倫多舉行僑青座談會,與僑青交流意見,頒發證書給「全球青商潛力之星」多倫多獲獎者丁彥睿( Bernie Ding )和國際青年親善大使梁一念,並將提出僑青工作計畫。為推動智能化僑委會,僑委會 10 月初將在國慶期間大力推動i僑卡。

童振源表示,今年因為取得行政院中長程計畫經費支援,在僑生部分將有大幅突破和推動,可望有 3 倍僑生到台灣讀書。為吸引更多地區僑生前往台灣,僑委會將設置 4 年 104 萬元「頂尖僑生獎學金」和 4 年 40 萬元「傑出僑生獎學生」,也會考慮為加拿大僑民子弟提供名額。

童振源這趟出訪主要是出席 8 日在美國芝加哥文教中心舉行的美洲各地中華會館、中華公所、華僑總會聯誼會第 33 屆年會。

童振源表示,這是他第 7 次到海外訪問,海外僑胞對台灣都相當支持,特別是最近幾年台灣的防疫和經濟發展成就,以及中華民國台灣的民主自由發展成果,都讓海外僑民非常認同。「目前僑委會的政策是,只要認同中華民國、支持自由民主台灣,無論老僑和新僑,我們都會協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