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慢步台灣東方海面 龜速颱風軒嵐諾、梅花入列

圖片來源:中央社

根據資料,自有紀錄以來,行經台灣東方海面由南向北移動的颱風中,在發布警報期間曾發生滯留打轉或牛步移動的共有 6 個,今年的強颱軒嵐諾和中颱梅花則是目前 2000 年後的唯二。

根據中央氣象局網站,中颱梅花昨天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時,位置約在台北東南東方約 290 公里海面上,雖然一路向北都在緩慢移動,但昨天、今天時速度僅約每小時7公里。

強颱軒嵐諾 8 月 28 日於日本東南方海面生成,接著向西偏西南的方向接近台灣,最後於台灣東南方海域轉彎北上,北上過程中最慢的移動速度僅每小時 6 公里。

氣象局預報員伍婉華告訴記者,颱風行進主要依靠導引氣流,一般而言由台灣東方海面向北移動的颱風大多不慢;軒嵐諾及梅花,都發生導引氣流很弱的情況,才會出現彷彿在台灣東部海域原地打轉的現象。

紀錄中最早可回溯至 1969 年 10 月的中颱芙勞西,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生成後向西北往台灣接近,紀錄中當年 10 月 2 日於台灣東方海面「近似滯留」,隨後減弱為輕颱才又加速轉往北北東方向離開。

接著是 1978 年的中颱婀拉,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生成後,一路沿西北方向朝台灣逼近,在最接近台灣的時候由輕颱增強為中颱,當年 10 月 13 日同樣「近似滯留」在台東東南東方約 160 公里海面上,隨後沿著東海岸北上,經彭佳嶼東方海面後再轉向東北,進入日本九州南方海面。

1982 年的強颱西仕在當年 8 月 6 日生成於台灣東南方海面,6、7 日皆以時速約 5、6 公里的龜速慢步移向台灣,8月8日轉為強颱時約位於台東東南東方約 240 公里的海面上,時速仍僅8公里向西北移動;之後西仕沿著台灣東部海面北上進入黃海,暴風圈掠過台灣東部及東北部。

最後則是 1998 年的輕颱楊妮,生成於恆春東北方約 180 公里的海面上生成,以時速約7公里的速度向北北西移動,最接近台灣時僅距離花蓮東方約 60 公里;楊妮慢步為東北部及北部帶來數日豪雨,造成北部部分地區嚴重洪水,東北部山區多處道路中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