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將派代表出席安倍國葬 謝長廷籲中勿口出惡言

台灣研議派代表出席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引起中國外交部反彈。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10日表示,日本在辦喪事,中國「罵來罵去」只會讓世界看笑話。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研議派代表出席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引起中國外交部反彈。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說:「人家在辦喪事,不要口出惡言;罵來罵去只會讓世界看笑話。」

有關台灣將派誰出席 9 月 27 日安倍國葬一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8 日表示,目前還在與日本密切磋商,等計畫確定了會對外說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日前表示,日本不得給台獨勢力藉機搞政治操弄提供舞台。她要求日本應恪守中日之間的 4 個文件,基於「一個中國」原則嚴格處理相關事宜。她還說,台灣的政治圖謀不可能得逞。

謝長廷今天在東京都杉並區參加台灣市集活動時被台媒問及此事。他說:「人家(日本)在辦喪事,不要口出惡言。他(中國)要來就來,不來就不要來,其實台灣代表見到他們,也會很有風度的。即使是總統蔡英文遇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也會保持國際風度,不會讓國際看笑話。這樣罵來罵去只會讓世界看笑話。」

台灣將派誰出席安倍國葬,謝長廷 6 日對駐日台媒表示,先前有友邦人士向他探詢,他對外都說是「蔡總統會來」,但總統府 5 日表示蔡總統因公務繁忙,不會自己前往,台日目前正在磋商出席的人選。

謝長廷說,按照往例會派 3 位代表出席安倍國葬,由總統指派人選應較無爭議。謝長廷透露自己會出席。

謝長廷 2007 年 6 月 20 日曾身為當時的總統陳水扁特使,到東京出席日本參議員椎名素夫追思會,並在會上致詞表達敬意與哀思。當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出席這項追悼會。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日前表示,安倍國葬預定有約 190 國代表參加,需特別接待的領袖級代表團約有 50 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