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洛興雅人逃離緬甸 5 週年 難民少年心懷工程師志向

圖片來源 : 取自推特

緬甸穆斯林少數族裔洛興雅 15 歲難民托尤布運用他在孟加拉舉世最大難民營中蒐集到的零配件,製作出一部小型挖土機,將有朝一日成為工程師的雄心壯志展露無遺。

路透社和法新社報導,洛興雅叛亂分子與緬甸安全部隊 2017 年爆發衝突,趨使數以十萬計的洛興雅穆斯林逃離家園。這起衝突今天屆滿5週年,數千名身處孟加拉難民營的洛興雅人今天為「種族滅絕紀念日」( Genocide Remembrance Day )集會。

自從逃離緬甸若開邦( Rakhine State )那場軍事鎮壓以來,現在有逾 100 萬洛興雅人住在靠近緬甸的孟加拉科克斯巴扎爾( Cox ‘s Bazar )常態性骯髒不堪的帳篷城市裡。

這些難民有一半年紀不滿 18 歲,住在結構不紮實的小屋裡,營帳之間的小通道泥濘不堪,遇到雨季期間的降雨就每每變成排放污水的河道。

數以千計難民今天在不同營區進行集會,他們舉起標語、高呼口號,要求安全回到緬甸西部若開邦老家。

無國界醫生組織( Doctors Without Borders )今天公布針對難民所作的調查顯示,營地衛生條件日趨惡劣,腹瀉和諸如疥瘡等皮膚病的感染率正在飆升。

營區去年一場無情火造成大約 15 人喪生、 560 人受傷,還有逾4萬 5000 人頓失所依。

一位年少難民在艱困環境下仍懷抱著工程師志向。托尤布( Mohammad Toyub )用大型塑膠注射器來當作操控挖土機的幫浦,他在難民營校舍裡測試裝置時,一群孩童在一旁瞪大眼睛看著。

托尤布表示:「我還在緬甸的時候有看過挖土機在挖掘,才會有靈感自己也製作類似挖土機的玩具。」

「來到孟加拉以後,我蒐集到一些小鋼片,做成挖土機不同零件,再拿這個注射筒來趨動玩具往上和往下,把這項機制應用到玩具上。」

托尤布的父親穆罕默德( Din Mohammed )指出,兒子只在緬甸受過幾年基礎教育, 2017 年就跟家人逃到孟加拉,後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UNICEF )對難民營提供的課程他才上過幾堂,之後就因為爆發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而停擺。

穆罕默德說:「我非常高興看到他做出這個來,他自己也很開心。我們現在變成難民,沒什麼錢讓他受良好教育,使他可以有成就。」

緬甸貶抑洛興雅人,聲稱他們是孟加拉非法移民,使他們無法取得公民身分,行動自由也遭到嚴格限制。

聯合國指出,緬甸 2017 年的軍事鎮壓是為了進行種族滅絕。緬甸當局則否認種族滅絕,強調是對襲擊警察哨所的叛亂分子展開合法行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