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軍演 郭國文:台日是命運共同體的認知增強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所率的訪日團8日在日本參議院議員會館與「日華議員懇談會」交流。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所率領的立委訪日團今天與日本國會最大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交流。他說,中國實施軍演,此行讓他感受到日本國會議員對於台日是命運共同體的認知增強了。

民進黨籍立委、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郭國文今天與立委何志偉、林靜儀、張廖萬堅、林楚茵等人到日本參議院議員會館與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顧問衛藤征士郎、事務局長木原稔等眾多國會議員交流。現任復興大臣、日華懇副幹事長西銘恒三郎,以及日華懇成員、前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也與會。

古屋致詞時表示,中國因不滿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實施軍事演習,範圍比 1996 年時台灣海峽危機還要廣,他認為中國一定是有針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相關局勢冷靜分析,把台灣、東海、沖繩等納入視野進行各種沙盤推演。

他認為,台日美澳這些共享相同價值觀的國家合作因應是至為重要的。尤其,台日無邦交,國會外交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台日的國會議員之間的交流應深化。

受邀出席這場台日國會交流活動的駐日代表謝長廷致詞時表示,誠如安倍生前所言,台日是共享基本價值觀的重要夥伴、重要友人,彼此國民之間的情誼深厚,不論是天災或疫情發生,雙方都相互扶持克服困難。

他說,這次裴洛西訪台,中國在台灣的周邊實施軍演,台海緊張升高,此時共享自由、和平、人權等價值觀的人與人的交流,尤其是代議士間的交流很重要。

今天適逢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辭世一個月,郭國文在致詞時首先表示,安倍生前很關心台灣,在援贈疫苗給台灣,協助台灣許多。特別是去年 12 月1日,安倍接受台灣的智庫之邀,透過視訊連線時指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就是日美同盟有事」,這句話讓人在會議現場的他以及許多台灣人民很感動。

郭國文表示,安倍這席話代表著是一種預言、是對台灣情勢、周邊安全的一個先知。安倍生前協助台灣許多,包括疫苗的贈送、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 )、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等,日華懇也都有協助台灣。

他期待與日華懇共同努力,延續安倍的路線,鞏固台日關係。他認為台日關係不僅是建立在人與人的關係,而是需有法律和制度面的鞏固,因此訪日團此行提供了一個日本版「台灣旅行法」給日方做參考。

今天在交流會上,日本參議員有村治子透露,日本在上週末比照日本自衛隊的腳本,針對台海有事進行沙盤推演。早在今年春天,台海局勢較為緊張時已進行規劃。她還說,將在國會好好努力,把「台灣旅行法」的制訂作為未來的目標。

林楚茵則提到,若日本能有「台灣旅行法」才強化雙方交流的基礎,達到外交及安全保障的突破。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的立委林靜儀表示,亞太與印太區域的國防戰略愈來愈重要,期待台日相互扶持,降低假訊息對國家的傷害,也繼續在印太戰略上作為區域和平的夥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