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中女教師首位化學博士 自嘆曾像飛鳥被養在陸上

圖片來源:中央社

北一女中教師周芳妃是全國高中女教師第一位化學博士,從化學試卷滿江紅到成為博士,這樣的人生看似反敗為勝的熱血故事,卻被她形容像一隻會飛的鳥被放在陸生動物的環境中飼養。

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今天發布新聞稿介紹「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周芳妃,周芳妃從小在香蕉王國高雄旗山長大,個性調皮的她,成天爬牆爬樹,成績依舊好,一般女生最怕的物理、數學,她通通滿分,唯獨化學是她的罩門。

對當年還是高中生、等待飛翔的周芳妃而言,未來的天空很廣,但「教師」一詞,從未出現在她的職涯規劃中,直到放榜那天,老天彷彿跟她開了個玩笑,她考取了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我高中化學不及格,大學讀化學系不是注定完蛋了嗎?」

周芳妃在家哭好幾天,最後還是得硬著頭皮北上入學,還好大學裡目不暇給的社團,以來自各地的同學,讓喜愛多元學習、獵奇嚐鮮的她再次萌發希望,願意好好讀化學,她因此發現過去學習方式是錯誤的,差點使自己的天賦夭折。

「過去,我可以把整本化學書背下來,但背得再精熟,考試依然不及格。」周芳妃說,化學是由許多科學家從實作經驗裡累積的知識,單靠死記硬背其實是沒辦法理解。透過紮實訓練及大量實驗,讓周芳妃的化學天賦得以扎根成長、自由飛揚。

這段學習歷程,讓周芳妃領悟到,啟蒙孩子應先透過探究實作,才能和科學理論知識聯結貫通。她大學畢業後放棄出國進修機會,決心成為老師,周芳妃特別想教女生學科學,因為在成長經歷中始終看見,台灣社會看待女性價值依然存在許多不平等。

周芳妃說,她的母親從小成績優異,擁有數學天賦,但受限於當時社會環境認為女性不應唸太多書而失學,選擇犧牲自我天賦,一生以勞力餬口。周芳妃希望幫助學生,不因性別或弱勢阻礙學習之路。

任職北一女教師 30 年來,周芳妃立志成為可啟發學生創造力的教師,年年指導女生做科展。她常常告訴歷經周折與挫折的學生,不要太早沮喪,「因為你也可能和我一樣,是一隻會飛的鳥,只是被放在陸生動物的環境中飼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