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參院大選結果底定 女性當選35席創新高

自民黨籍前首相安倍晉三。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 10 日舉行的第 26 屆參議院大選已大致完成開票作業, 125 位當選人全數底定。這次女性當選人多達 35 人,創史上新高紀錄;執政黨自民黨也單獨取得改選席次過半數勝利。

日本參議院議員總數 248 席,其中 100 席依比例代表制選出,另外 148 席從各區域選區選出;日本憲法規定每3年改選半數,也就是 50 席比例代表及 74 席區域議員。這次改選半數再加上1席補選,所以應選席次總計 125 席。

值得關注的是這場大選「女力爆發」,在各黨提出女性候選人增加的情況下,本屆共有 181 名女性參選、占比約 33 %,人數與占比雙雙刷新歷史紀錄。選舉結果也不負眾望,女性候選人有 35 人當選,超過 2016 年及 2019 年的 28 人,創史上新高紀錄。

日本放送協會( NHK )、每日新聞、讀賣新聞報導,自民黨在這次選戰拿下 45 席區域及 18 席比例代表、合計 63 席,單獨跨過這次改選加補選席次 125 席的半數門檻。

自民黨與公明黨合計拿下 76 席,加上非改選的 70 席,總計在參議院握有 146 席,大幅超越選前所訂過半數 125 席的目標。

對修憲立場積極的自民黨、公明黨、日本維新會及國民民主黨4黨,這次總共拿下 93 席,加總非改選席次已超過發動修憲所需的2/3席次。

日本政府總務省彙整表示,這次參議院大選區域選區投票率 52 . 05 %,較上次在 2019 年舉行的選舉成長3. 25 個百分點。

由於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在奈良市街頭輔選遭槍手槍殺身亡,選舉結果出爐後,外界關注此事是否對選舉結果造成影響。

NHK 記者分析,雖然不清楚確實狀況,但有可能對選民投票行為產生影響。在 NHK 進行的事前投票出口民調中,事發隔天回答要在比例代表投給自民黨的選民成長逾4個百分點。

雖然近年自民黨在事前投票最後一天有得票增加的趨勢,但安倍遭槍殺後,投給自民黨的選票說不定更為增加。

另外,這次投票率預料也較上次參議院大選成長,有可能是受到安倍遇刺影響,畢竟在輔選演說時發生這麼惡劣的事件,許多人批評這是「對民主主義的褻瀆」,讓選民再次認知到選舉重要性,所以可能造成前往投票的選民增加。

最年長的當選人是自民黨福井選區現任參議員、 80 歲的山崎正昭,生涯第6次當選,過去曾任官房副長官、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及參議院議長等要職。

最年輕的則是共產黨東京選區現任參議員、第2度當選的 37 歲山添拓。

日本維新會提名的前東京都知事、 75 歲作家豬瀨直樹,在比例代表部分首度當選。

各政黨獲得席次如下:

自民黨 63 席:區域 45 席、比例代表 18 席。

立憲民主黨 17 席:區域 10 席、比例代表7席。

公明黨 13 席:區域7席、比例代表6席。

日本維新會 12 席:區域4席、比例代表8席。

國民民主黨5席:區域2席、比例代表3席。

共產黨4席:區域1席、比例代表3席。

令和新選組3席:選區1席、比例代表2席。

社民黨、 NHK 黨及參政黨各在比例代表拿到1席。

無黨籍在區域拿到5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