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防新興人畜共通傳染病 陳建仁:全球應加強監控

前副總統陳建仁。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猴痘感染病例在全球飆升,面對持續出現的新興人畜共同傳染病,前副總統陳建仁今天說,全球應加強監控工作並誠實通報,才有利於儘速找到病原體、基因序列來發展藥物。

陳建仁接受「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今天釋出訪問內容,專訪內容談及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以及新興人畜共同傳染病等。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 )統計,猴痘感染病例已飆升 77 %至 6027 例,其中大部分病例出現在歐洲地區,目前通報也顯示,有3起死亡病例都發生在非洲。

面對持續出現的新興人畜共同傳染病,陳建仁表示,這些病毒原本都是棲息在野生動物上,但因人類過度開發、破壞野生動物棲地或是收養野生動物當寵物等緣故,使得人類跟野生動物接觸的機會增多,導致動物身上的病毒跨物種傳染給人類。

「對於這些新興傳染病的防治,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加強監控」,陳建仁提到,他一直認為如果當初 COVID-19 在 2019 年 12 月在中國武漢地區得到很好的控制,當武漢發現住院病人時就立刻通報世界衛生組織,讓世界衛生組織派專家到武漢幫忙,也許武漢不會封城,全球也不會有 COVID-19 大流行。

陳建仁說,防治新興傳染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在原來的發生地就撲滅掉,未來應該加強全球合作監控新興傳染病,且各國都應該誠實通報、儘速找到病原體、找到基因序列來發展藥物,以及全球團結彼此幫忙。

陳建仁舉例,現在非洲許多國家疫苗接種率仍低,這些國家可能就是未來新的 COVID-19 病毒變異株可能演發出來的地方,因此應該互相幫忙讓低收入國家也得到很好的防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