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公車業者喊漲運價 柯文哲:票價恐非我任內可決定

圖片來源:中央社

疫情導致收入銳減、成本大增,台北市公車業者醞釀向市府要求調整運價,市長柯文哲說,這需要花很長的時間討論,運價應該能在他任內核定,但票價恐怕不是他任內可以決定的。

台北市交通局統計,受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去年公車運量較往年大減 25 %,收入更比 2020 年少了新台幣 18 億元,業者因此醞釀向市府要求調整運價。

柯文哲今天下午進行城南走讀行程時接受媒體聯訪說明,運價與票價是兩回事,運價是政府核給公車業者的金額,對業者來說,錢不夠就會倒閉,所以必須合理;票價則是乘客付給業者的金額,兩者價差由政府補貼。

柯文哲指出,運價必須先決定,票價則是政治問題,如果政府無法負擔兩者價差,票價就必須上漲,不過這要花很長的時間討論,且現在電價剛調漲,物價大概要幾個月後才會穩定,之後才能討論運價,定案後再以政府能付擔多大價差來決定票價。

柯文哲說,運價應該在他任內可以定案,但這個問題影響太大,票價恐怕不是他任內可以決定的。

台北市公車票價多年來維持全票 15 元、學生票 12 元及半票8元,運價則固定每2年檢討一次。市府 2020 年考量油價浮動、勞動條件等 18 項成本後,在市政會議拍板,將運價從 18 . 6033 元調整為 19 . 3196 元。針對兩者價差,市府去年約補貼業者 29 億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