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台灣是國際的台灣,我們的目標就是和世界各國「平徛坐」

圖為高雄「永安石斑魚安心漁場」所養殖石斑魚。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日前以驗出禁藥為藉口,片面禁止台灣石斑魚進口,上千噸預計將出口的石斑魚即將卡關,被突襲的台灣養殖業者頓時失措。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宣布將投入 4 億補貼,台灣各大企業、電商、超商平台昨(22)日起也熱情認購和開賣,只為協助台灣養殖業者走出困境。

從鳳梨、鳳梨釋迦到石斑魚,中國今(23)日又再度宣稱,在台灣的冷凍竹莢魚包裝樣本驗出武漢肺炎病毒,宣布禁止進口一週。中國不斷使出其「戰狼式」的外交手段,用盡藉口阻撓我農漁產品進口,以經濟脅迫台灣,但每一次台灣人也通過民主好朋友日本國的情義相挺、台灣國民新台幣下架的自力救濟等方法,幫助農漁民渡過難關。

撇開部分紅藍人士對農漁民純粹的冷嘲熱諷不論,知名網紅 22 日晚間在相關新聞下方留言指出「每次都要自己吞」,批評台灣農漁業的風險管理不佳。台灣基進一向立志成為農漁民最堅強的後盾,也讚賞台灣人見同胞有難即刻來援的熱情,但這位帶給我們許多歡樂的網紅的論點確實有其根據。

美國《 紐約時報》22 日晚間就以〈 先是鳳梨,現在又是魚:中國如何以經濟力量對台灣施壓〉為題,專題報導中國片面禁輸台灣石斑的新聞。內容提到中國近年來除不斷對台文攻武赫、阻撓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等施壓大幅提升外,先前更以各種藉口禁止台灣輸入鳳梨、釋迦等農作物,現在又輪到石斑魚。

然而報導中也指出,「民主石斑」所面臨的困境,恐怕沒有先前「民主鳳梨」等農作物來得容易排解。原因就在於自 2010 年台灣和中國簽訂 ECFA 以來,台灣石斑也因此獲得關稅減除,過去 10 年間對中輸出的數量也逐步增加,

就去年官方數據顯示,台灣有 91% 石斑魚出口都是輸往中國。因此《紐時》也指出,這次的石斑禁令,已經敲響了台灣經濟過度依賴中國的風險警鐘。

近年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再加上中國「戰狼外交」、「一帶一路」等外宣手段已被看破手腳,世界上民主國家已逐漸體悟,依賴中國的最終結果就是被鎖進中國,與中國合作有時甚至必須犧牲民主、人權等基本價值,和中共打交道本身就附加著最大的風險。
每當台灣有難,日本好朋友都挺身而出,即將舉行參議院選舉的日本,甚至有很多政治人物在競選主軸大舉挺台;日本業者甚至表示為了報恩和相挺,準備採購台灣石斑,在日本販售台灣的「民主主義的魚」,對此我們衷心感激,但也認為不能每次有難只靠日本來救。

台灣是國際的台灣,我們的目標就是和世界各國「平徛坐」。

台灣近年在國際間的知名度已經打開,蔡政府「Taiwan Can Help」的友情除了已傳給美國、日本、澳洲等故友外,更已經遠播至歐洲波羅的海。立陶宛農業部次長 22 日已經率團抵台訪問,將和農委會商談雙邊農業交流合作、農產品經銷;台灣府會上下也正力拼及早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在加拿大下議院擁有逾三分之一席次的保守黨黨魁 22 日下午也發表公開聲明指出,歡迎台灣加入 CPTPP,並呼籲加國放棄「一中政策」,正式承認民主台灣。

台灣是世界的台灣,最好的風險管理就是爭取站上國際舞台,尋求更多元的全球貿易夥伴,結交更多真心的民主好朋友,以此拔掉中國戰狼的「毒牙」,才是遏止中國無中生有、破壞公平貿易、以商逼政的長久之計。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