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理解主播的世界

圖片來源:pixabay
理解主播的世界,幾個可以參考的基本概念:
  1. 這是一個階級觀念嚴密的世界,食物鏈是以播報時段來決定高低,最高就是晚間新聞(18:00-20:00),因為那個時間看新聞的觀眾最多,也就是收視率最高。其次就看第二高收視率的時段是什麼,如此類推。
  2. 每一則新聞,每一分鐘的收視率,都會被仔細推敲、嚴密監控,所以有時候,一個看似無聊的新聞,比方哪個藝人結婚、懷孕,怎麼好像一直播,就是因為,觀眾看到這新聞時,不僅不會轉台,還會看完,因此,在電視台收視率監控這邊,就會發現這則新聞很多人愛看,所以就一直播,基本上就是電視台內部的演算法。
  3. 所以主播的階級高低,誰能佔據重要時段,也就是看每個主播的收視率。這跟大聯盟棒球一樣很殘酷,給你個機會上場表現,如果你播報時,收視率有比較高,哪怕是 0.01%,那也是可以成功繼續盤踞該時段的根據。
  4. 主播的收視率,跟美貌不一定有關聯。不過這確實是個很殘酷的競爭,外貌、年齡、口條、音色、給人的印象,可能都有關聯。觀眾喜歡一個主播,不喜歡另一個主播,是非常主觀的。有時候,最受歡迎的主播,不見得是最漂亮的(而且每個人美感不同,像我喜歡大眼睛,我太太卻喜歡小眼睛,我覺得她的審美觀有問題),反而可能是最有特色的,或者最親切的。
  5. 主播在電視台裡,除了少數是專職播報以外,多數都是記者兼任,所以記者又要跑線(採訪),又要播報。播報又分很多等級,推播、專播,什麼的。而且在公司裡仍然像個正常辦公室辦公一樣,大家都是辦公桌擺在一起,坐在那裡各自上班。平日競爭這麼劇烈,卻又要坐隔壁,所以發生這種事,好像也不是很意外。
  6. 記者的薪水爛透了,就算你有看到有在播報新聞的主播,除非他們是佔有重要時段的那種等級的資深主播,否則,就算是一些家喻戶曉的主播,其實薪水也真的很普通。到底有多普通?若以公務員為例,多數記者的薪水,差不多都落在六職等到十職等左右的薪資水準。而且他們休假很奇怪,加班又加得一塌糊塗,而且颱風天什麼的,別人越不用上班的日子,他們越要硬著頭皮去上班。總之,艱苦錢啦。
  7. 那些扛攝影機的,叫做攝影記者,不叫攝影大哥,下次遇到他們,別再大哥大哥的叫了,以他們的專業尊重他們,你也更能贏得他們的尊重。
其實,主播、記者,就跟所有其他行業一樣,就是份工作。有競爭、有表現,有很優秀但仍需要出頭上位的人,也有很拙劣但自命不凡的人,各種人都有。
任何在職場打滾過,有一些社會經驗、真實社會化的人,看到這些事,應該都能同意,每個行業的現場,多少都有一些甄嬛傳、辣妹過招(Mean Girls)的勾心鬥角在裡面。
我舉這兩個例子剛好都是女性為主的戲劇,不是因為我覺得女性才會在職場上勾心鬥角。只是因為這兩個都是比較有細膩在處理微政治的戲劇,所以我信手捻來。
我自己很不喜歡這種勾心鬥角,也不是多自命清高,而是自己在這方面能力不足,所以我盡量避免參與黨內的這種辣妹過招,純粹因為「我很憨慢」。
但這並不影響我們身為成熟的人,至少要認知,這些勾心鬥角,就是職場人生的一部分這件事情。
今天某新聞台的主播生死鬥新聞,其實細節我也看不太懂。不過,身為局外人,我的感想如上,這是我跟我自己服務處同仁在群組聊天裡,我斷斷續續寫的,整理起來,當作一篇小文,給各位參考。

圖片來源:取自 張之豪 臉書

 

感謝您的疼惜,感謝您的支持,感謝!
捐款網址在這裡:https://jihotiun.oen.tw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