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苑科大遭控血汗學工 111學年禁招外籍生

民進黨籍立委范雲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高苑科大讓外籍生一週工作 40 小時,超過法定時數。教育部表示,高苑科大已列專案輔導, 111 學年度起禁止招收境外生。

范雲和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在台北舉行記者會,指接獲高苑科大菲律賓籍學生陳情,抱怨一週在工廠從事與學業無關的勞力工作約 40 小時,經常加班到深夜,校方卻要求學生面對稽查時,須宣稱每週工作時間為符合法規的 20 小時。

教育部稍晚發布新聞稿指出,4月7日接獲陳情後,已派員和學生晤談,並無預警到學校查核、抽訪,確認高苑科大有實習課程辦理不當,以及引導學生對外宣稱只工作 20 小時的情形。

對此,教育部已列「重大行政缺失」,納入私校獎補助款扣減參據,並將高苑科大列專案輔導學校,自 111 學年度起禁止招收境外生。

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柯今尉接受中央社電訪進一步指出,高苑科大 3 月因財務問題被列「專輔」,與境外生事件無關,但後續會將此事件列為「解專輔」的重點之一。

柯今尉表示,高苑科大新南向產學專班大二起有校外實習課程,部分學生是一週 20 小時工讀加 20 小時實習,檢舉的學生稱超時工作的錢都是直接給現金,因此戶頭看不到,教育部後續將與政府相關單位合作查核。

柯今尉表示,學生有提供錄音檔,可聽出學校確實有在課堂上,以英文引導學生面對稽查時要說工作僅 20 小時,「這部分還算蠻確實」,因此教育部將學校列計「重大行政缺失」。

范雲等人在記者會上也提到,教育部 111 學年度起推動「重點產業領域擴大招收僑生港澳學生及外國學生實施計畫案」,擔心難以確保教學品質。

教育部在新聞稿中解釋,上述計畫申請條件,必須是近 3 學年度無境外招生缺失,且非預警、專案輔導學校,最近一次師資質量基準考核須符合規定。

教育部將審核學校的課程規劃、學生輔導機制、收退費標準合理性等,有疑慮的學校都將不予核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