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上海疫情未趨緩 浦東實施硬隔離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上海疫情未見趨緩,當地政府在 23 日實施封控區「硬隔離」措施,封控區的小區門口圍起鐵柵欄,居民宛如被關在籠子裡,作法引起爭議。

一份「浦東新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刊發的「關於做好封控區硬隔離工作的通知」在中國網路廣傳。

通知提出 6 點要求,當中指出封控片區與樓棟都應作「硬隔離」,且要派保安 24 小時值守。這項措施在 23 日 24 時前須完成。

上海的分區防控政策分為三區,即封控區、管控區與防範區。封控區內規定「區域封閉、足不出戶、服務上門」。但即便如此,上海疫情仍然持續延燒,官方加碼對封控區「硬隔離」。

根據上海民眾陸續在網路上發出的「硬隔離」設施照片,施工人員載著一車車的裝備,在封控區小區居民的門口架起鐵柵欄。

「硬隔離」措施引起民怨,尤其封控區的居民已不能下樓,許多上海人不明白為甚麼還要再「上一道刑」。

另據澎湃新聞報導, 23 日晚間位在浦東長島路 85 弄 38 號樓梯間的電錶箱著火,消防人員到場後,火勢已被小區工作人員撲滅。儘管火災事件無人傷亡,但在官方同時實施「硬隔離」措施時,火災引起民眾議論紛紛,質疑小區門口架起鐵柵欄,發生火災要如何是好。

2020 年 3 月,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研究室主任臧鐵偉曾表示,各地採取疫情防控措施,要根據當地疫情發展狀況因應施策、分類指導,不宜採取對外地人員「一律勸返」、對被隔離居民「鎖死家門」等「一刀切」的「硬隔離」措施。

他說,這些措施超出必要和限度,影響公民的合法權益和經濟社會的正常運行,既不合法,也不合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