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信義區疑戰俘墓碑尋回 北市文化局列暫定古蹟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信義區日前發現一座疑似二戰戰俘的墓碑,卻在文資委員現勘前夕遭取走。文化局指出,目前已尋回墓碑,並列為暫定古蹟,確保在完成文資審議程序前不會再被破壞。

台北市信義區福德街巷弄即將興建道路,因此進行工程範圍內的墳墓遷葬程序,但有民眾發現,其中3座疑似是二次世界大戰時的戰俘古墓,文化局已將現場列為暫定古蹟。(許家蓓辦公室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信義區福德街巷弄即將興建道路,因此進行工程範圍內的墳墓遷葬程序,但有民眾發現,其中3座疑似是二次世界大戰時的戰俘古墓,其中一座墓碑還有明顯姓名及日期,這座墓碑卻在文資委員現勘前夕遭取走。

文化局今天表示,目前已尋回這座墓碑,並在昨天與文資委員到現場勘查,為了讓文資審議程序能完整走完、不會被破壞,所以將現場3座墓碑列為暫定古蹟,以保存完整狀態。

不過,文化局指出,因遭取走的墓碑與底座已分離,擔心墓碑再度被拿走,所以將先暫時委由警方保管,且由於墓碑遭取走時沒有文資身分,因此不會對取走的人士做出裁處。

台北市信義區日前發現一座疑似二戰戰俘的墓碑,卻在文資委員現勘前夕遭取走,幸好最後順利尋回,暫時委由警方保管。(許家蓓辦公室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化局表示,後續將把相關案件、資料提報文資委員會審議,由委員會決定是否給予墓碑文資身分。負責道路興建工程的新工處表示,目前還沒有要進行工程,後續視文化局認定結果配合辦理。

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許家蓓說,經詢問文史研究者,因為戰時物資缺乏,戰俘墓碑多為簡陋木製十字架,但這次發現的墓碑是由水泥製成,且上頭印有戰俘收容所編號,研判可能是日軍在 1946 年離開台灣前所做,呼籲文化局委託專家學者協助考究,讓台北市的二戰史蹟資料更齊全。

許家蓓指出,新工處與殯葬處皆不清楚是誰向文化局提報進行文資審議,顯示市府機關對於文資法不甚了解,文化局應更積極協助,而不是每次都等意外發生、潛在文資被破壞了才急忙補破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