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國智庫:長榮向中企買船 恐間接助長共軍實力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 CSIS )今天說,中國國有企業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和台灣長榮海運公司之間合約,很可能間接讓中國海軍升級成本降低,進而對台灣構成安全疑慮。

路透社報導,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 CSSC )是快速擴張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船艦一大製造商,據信正在打造中國第 3 艘航空母艦。

總部位於美國華府的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在報告中說,長榮海運公司自 2018 年以來向中國購買 44 艘船,其中除了 2 艘以外都是向生產中國軍艦的造船廠訂購,包括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表示,外國企業也會向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買船,包括法國等美國盟邦。美國已將這家中國企業列入禁止美國個人和企業投資的黑名單,理由是與中國軍方有關連。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表示,雖然外資流入中國造船業的透明度有限,現有證據顯示外國訂單獲利很可能有助中國海軍升級的成本降低。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指出,外國合約對於區域內一些民主國家的國家安全構成「有形威脅」,企業應將美國的盟邦韓國和日本視為替代的造船合作夥伴。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這項研究包含今年 2 月的商業衛星影像,顯示長榮至少有3艘船體在中國船舶集團子公司「江南造船」的中國最新航艦附近建造,地點靠近上海。研究中心說,長榮船隻也曾停靠在中國海軍巡洋艦和驅逐艦附近。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表示,影像「顯示中國重要造船廠的軍事和民用活動之間有資源直接共享的情況」。

長榮在聲明中說,旗下所有貨櫃船計畫都經過國際招標,與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商船部門的合約,與軍工部門「完全不同且是分開的」。

聲明說:「我們認為民用商船建造活動與國家海軍計畫無關。」長榮還表示,公司都會向股東和有關當局披露訂單相關資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