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東南水泥事故波及高鐵 遭勒令停工公共危險送辦

東南水泥廠工安意外,撞倒高壓電塔。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下午3時 40 分東南水泥廠在高雄的一個高塔拆除工程,施工不當壓倒高壓電塔,使高鐵左營站至台南站運輸中斷。高雄市政府現場勒令停工,並將工程負責人依公共危險罪移送。

今天下午3時 40 分東南水泥廠在高雄的一個高塔拆除工程,因拆除不當使高塔倒塌壓倒鄰近高壓電塔,導致台電供電異常,也造成高鐵左營站至台南站運輸中斷。

高市府新聞稿表示,高雄市長陳其邁指示副市長林欽榮前往事故現場指揮處理,勒令工程停工,並要求交通局立即啟動接駁計畫。工務局長楊欽富、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技師等人及勞工局人員至現場勘查,初判營造廠拆除過程不慎,造成高塔倒塌,致使壓倒電塔,造成台電 69KV 輸電線路斷線,現場無人受傷受困。

工務局表示,拆除建築物時,應有維護施工及行人安全的設施,並不得妨礙公眾交通。拆除過程違反建築法規定,依法勒令停工,後續需完成復工計畫審核通過後,才能進行拆除作業。工務局並函文對拆除申請人、拆除人及監造建築師各處以最高新台幣9萬元罰鍰,且因拆除建築物時發生公共危險,依刑法第 193 條規定將負責人移送法辦。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主任秘書皮忠謀告訴中央社記者,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作業中應對拆除物有足夠的支撐與穩定,業者違反依法可罰3萬到 30 萬元,且東亞水泥在今年1月份也發生過拆除作業過程中拆除物倒塌事件,因此這個案子會傾向從重裁處。

事故造成高鐵左營到台南站路線中斷,高市交通局投入協助疏運,調度 50 輛遊覽車接駁旅客從高鐵左營站至高鐵台南站;同時協調台鐵加開嘉義至高雄間班次,各級列車也增停中洲站。交通局也表示,將持續調度車輛,以備輸運需求,後續復電事宜則由經濟發展局持續與台電高屏區供電處磋商及回報處置。

高鐵公司左營站人員說明,雖然台電已恢復供電,但還要等公司修復主線線路完成,才能通車。今天是連假前夜,是旅客乘車高峰,目前只能積極調度遊覽車,把人員送往台南高鐵站,受到此事件影響的旅客,都可在一年內辦理退票。

台電高雄區營業處表示,已派出搶修人員 162 人及車輛 47 台投入搶修,但因掉落電線橫跨高鐵、台鐵軌道區,且附近有高壓電纜線,需待台鐵斷電才能進入搶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