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蕭青陽前進葛萊美獎 盼上台喊世界和平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設計師蕭青陽以專輯 Zeta 入圍今年葛萊美最佳專輯設計包裝獎,4 月將赴美參加頒獎典禮。本次為蕭青陽第 6 度入圍葛萊美獎,他說,希望有機會上台,喊一聲世界和平。

設計師蕭青陽(左)以香港樂團Soul Of Ears專輯Zeta,第6度入圍葛萊美最佳專輯設計包裝獎,23日在台北內湖好聲藝集舉行行前記者會,製作人賴雨辰(右)也出席。圖片來源:中央社

 

Zeta 為香港樂團 Soul Of Ears 於 2020 年推出的首張全英文創作專輯,曲風揉合搖滾、電子音樂特色,以 13 首歌曲遙望人類與人工智慧( AI )的未來,並從中敘說人類文明的末日之戰。

蕭青陽今天在行前記者會表示, Zeta 就像對當今世界的預言,製作專輯期間,先發生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製作後近期又遇到烏俄戰爭,音樂架構如隱含其中。他說:「這張專輯就是在講國際與國際之間,例如香港樂團遇到的難題、台灣每天煩惱的事情、或是疫情打到我們,或是真實戰爭,這些都在發生。」

在蕭青陽操刀設計下,由揉皺的照片或插圖取代平滑的紙張,一層又一層包裹著專輯,畫面可見 COVID-19 病毒、玫瑰或人們上街頭抗議的影像,這些揉皺的紙張即便攤平,仍無法回復原有的狀態,暗喻過去無法重來。

蕭青陽向記者表示,像烏克蘭如今每天歷經「揉皺」的過程,「它會和以前一樣嗎?很令人憂心。」他也將電腦鍵盤 Command+Z 的「還原」快捷鍵,轉化為專輯封面上的圖像符號,期望世界擁有能「回到上一動」的選擇。

值得一提的是, Zeta 去年也獲得金曲獎最佳裝幀設計獎,如今入圍葛萊美獎,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表示,這如同金曲獎被肯定,「我們看到與世界一樣的角度」,包裝不只是包裝,不只講求美感或印刷,實際上更是行為藝術,蕭青陽將台灣唱片包裝推向更高紀錄。入圍 6 次也是實力中的實力。

專輯製作人賴雨辰表示, Zeta 以全英文製作,最初目標就是要瞄準歐美市場,包含音樂母帶後製、混音等都在美國完成,此次進軍葛萊美獎的過程,將和蕭青陽一起拍攝為紀錄片。

賴雨辰補充, Zeta 專輯來自樂團想像的劇本,故事設定在未來世界,人類面臨與 AI 之間的戰爭,誰控制了 AI ,誰就掌握了世界。樂團的創作能力很高,但因為故事結構很龐大,劇本還需要時間才能完成。

賴雨辰也預告未來會發行 NFT (非同質化代幣),緊追產業潮流,也有計畫將專輯概念延伸為影集或舞台劇,目前都在洽談中。

第 64 屆葛萊美獎頒獎典禮將在美國時間 4 月 3 日舉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