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澄波作品文件看戰前畫都 嘉義市立美術館開展

圖片來源:中央社

嘉義市立美術館「人.間-陳澄波與畫都」展覽今天開幕,是以陳澄波為核心的研究型展覽,彙整展出近百件陳澄波相關作品與檔案文件,展現嘉義戰前藝術史,不容錯過。

嘉義市立美術館館長賴依欣擔任開幕引言指出,美術館開館後,獲陳澄波文化基金會捐贈一批與陳澄波相關的作品;「人.間-陳澄波與畫都」展覽,是嘉美館開館以來首檔以陳澄波為核心的研究型展覽。

此外,嘉義畫都之名源自 1938 年台灣日日新報以「嘉義乃畫都」為題,報導嘉義藝術家入選首屆「台灣總督府美術展覽會」之人數即占兩成,隨著當時藝術家日後的發展與延續,此一佳話和影響力至今擴散不輟。

賴依欣說,此次展覽由台灣美術史學者蔣伯欣擔任學術研究,重新勾勒畫都的輪廓,聚焦於陳澄波後半生活動的嘉義地區,探討經東京留學、上海執教返回嘉義後的陳澄波,如何在嘉義的人際網絡中重建個人畫業。

賴依欣說,展覽分成三子題,「以文會友」、「現代生活的觀察」與「筆畫與形體」。陳澄波名作「八月城隍祭典」與「展望諸羅城」與目前所保留水彩畫中最早的一件作品「測候所」都在此次展出,不容錯過,展覽即日起至 6 月 26 日。

嘉義市長黃敏惠致詞時,推崇陳澄波為嘉義地方、更是台灣美術史上重要藝術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