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4月檢疫縮短為7天? 陳時中:疫情控制就可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6/25疫情說明記者會。

國內 COVID-19 疫情好轉,今天起入境檢疫天數從 14 天縮短為 10 天,外界關注 4 月檢疫可否縮短為 7 天,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若邊境鬆綁後,國內疫情仍可控就有可能。

國內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防疫限制逐步鬆綁,自今天凌晨 0 時起,入境居家檢疫天數將縮短為 10 天,第 11 天起繼續進行 7 天自主健康管理;居家檢疫以 1 人 1 戶為原則,若無法落實則須入住防疫旅館,同日入境的家屬或同住者可同住。

今天媒體在疫情記者會中詢問,新制上路1個月後檢疫天數可否縮短為 7 天,陳時中回應,中央已準備在疫情穩定控制情況下,繼續往下縮短檢疫天數;檢疫愈縮短、風險愈高,仍仰賴民眾配合,所以除疫情穩定可控,還需觀察檢疫隔離期間快篩回報率。

陳時中認為,未來開放國門需達成 4 大指標,第一,是中央地方自主應變準備完備;第二,是入境者自主健康管理檢測,快篩檢測回報率及遵從度;第三,是高齡者疫苗施打率;第四,為國外疫情分析,都是需要持續關注的相關指標。他認為,6 月後邊境全面解封這樣的看法是稍微樂觀一點。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未來台灣想降低隔離檢疫天數,首先需觀察社區有無大規模群聚傳播發生,再者為入境檢疫天數從 14 天縮短為 10 天後,醫療量能有無影響。

洪子仁特別提及第 3 劑疫苗接種率,他說,最好在符合第 3 劑疫苗接種對象,疫苗覆蓋率達 6 成以上,更有本錢討論隔離天數再鬆綁,尤其是 50 歲以上民眾施打狀況,也是觀測重要指標之一,長者疫苗覆蓋率提升,在病毒進入社區傳播時,才可將對醫療量能影響降到最小。

洪子仁更以目前疫情嚴峻的香港為例,香港 70 至 79 歲確診死亡率,未接種疫苗者為接種 2 劑疫苗者的 9.5 倍、 80 歲以上則為 6.5 倍,香港許多長者 1 劑疫苗都沒施打,所以確診重症住院比例偏高,導致醫療量能被突破;呼籲尚未接種疫苗長者,儘速完成接種,以獲得保護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